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2019-2020 中央山脈大縱走】與山、與人、與自己的42天(終) 南一段






D37 嘉明湖山屋-庫哈諾辛山屋

今日是場硬仗,要從嘉明湖山屋經魔寶來山岔路、溪頭山、關山嶺山接上南橫公路,踢10k出頭到進逕橋,再陡上千階樓梯共700m到庫哈諾辛山屋住宿,肯定是要走到晚上7-8點的。但若按照原定行程住在塔關山登山口,既不舒服且之後一兩天都要趕路,就是一句老話,今天不走的明天還是要走。

但即使如此,還是不想那麼早離開山屋、不想那麼快離開這些人、不想面對現實。除了吃自己的早餐,當然還是要蹭一下熊出沒的熱水和地瓜薯條,把昨天吃的上好上滿再出發。其實大家大可晚點出門反正一下子就下山了,但卻仍和我們一起早起出門,陪我們走上最後一段路(聽起來好奇怪XD) 沿著昨天走過的路到達向陽山登山口,沒有人想花上2小時來回,繼續走上一小段就到了要分別的岔路(但其實看不到路XD)。風太大,大到晨光都沒有用處,躲在些微避風的樹叢後面,全部抱了一輪,便各自往各自的目標前進。下山見呀!也用不著一個星期呢!

雖說我們往岔路前進,但其實就是沿著另一條稜線走,先隨便切上一小段沒路跡的路,後面基本上就是沿著向陽崩壁一旁的稜線走,很偶爾出現一個布條告訴你走對了這樣。崩壁下方就是南橫了,除了大工寮,時不時還有公務車慢慢行駛著,真希望下到公路的時候還有便車可以搭XD

魔保來-溪頭山在數十年前也是有不少山友走過,因此路跡還算明顯,比起之前的爛路實在好走很多,加上今天很趕行程,也沒什麼大休息,僅在魔保來岔路營地簡便的吃了午餐就繼續上路。沒想到才走沒多久就開始下雨,泊瑜又開始他的口頭禪「別鬧了~~」之前又過得太爽了,又不習慣了。在樹叢裡穿好雨衣雨褲,開始與密林對抗,之後上溪頭山的路其實也是不怎麼清楚,熟悉的小粉紅再次出現,但是似乎是布條快用完了,總是要走上一段才會看到它,然後這工作又~交給我做了,唉... 最後上溪頭山是一片碎石坡、巨石、亂石(?),不過仍然看得見古早的鐵梯、鐵牌和繩索,看介紹說溪頭山是百岳遺珠,但可能今天天氣不好吧沒風景所以無法判斷(也沒心情XD) 下山頭、腰繞的路也是走得不太開心QQ吃午餐時好冷,但也沒之前那麼痛苦了,倒是有點擔心晏晏,我們走太快(?)且她穿得好少喔QQ 過了山屋遺址就差不多快到了,在關山嶺山之前甚至看到不少粗大的金屬水管,真不知道水從哪裡來、要接到哪裡去?

終於,穿行過最後一小段爛路,結束了42天所有探勘和微探勘行程!山頭除了大平台還有原木椅可以休息,前面那條下山的路可真~大條,開心呀!看著前面的雲急速飄散,唉,只能說好險沒下雨了呀!晏晏終於在不久後出現了,不知道為什麼她總是一直不跟著我們走的稜線路,要一直腰繞呢?算了,有來就好XD 速速休息速速下山~

又看到里程指示碑,沒算到幾個就抵達了南橫。先是幾隻狗在那邊亂吠,之後就來了一台公務車!!但卻沒有要裡我們的意思... 只好認分的走了... 泊瑜終於有聊天的伴兒了,我就安靜在後面滑手機就好XD 走呀走,雖然很平很順但是不喜歡踢公路...不,我現在不喜歡爬山不喜歡走路了...轉了一個彎,看到一台廂型車正在倒車準備掉頭,顧不上還背著18公斤的大背,立刻跑了起來大叫大哥停下來載我們XD 剛好大哥收工要下山,阿莎力答應順便載上我們坐在廂型車地上,看著手機GPS的箭頭移動速度之快,不一會兒就經過了好幾個點點(每點距離1k),心裡暗暗希望可以這樣就下山哈哈!當然大哥在進逕橋就放我們下車,抬頭看到南一段步道指示木牌在正上方啊... 六千階是不是,可以啦,隨便走走就到了,又沒有地形哼哼!

結果走的好累呀XD 一階一階很好走,就不知不覺一步一步踏上去,心肺就跟不上了唉唉反正最後這一段就是安全絕對不會出錯的階梯了,就各自努力囉!泊瑜先衝了上去,我晚他20分鐘,晏晏再晚20分鐘,終於全部人都到了山屋,就我們獨佔嘿嘿,開始把裝備四散煮晚餐。沒想到吃飽飯足、差不多要鋪床的時候,大台中就來了...= = 可惡,忘記剛好是元旦連假了,而他們今天先去塔關山,一直等到下午五點公務車收工之後才下到南橫開始走... 哇超佩服,話說我們今天看到第一班公務車時,倒也沒有擔心會被罰錢,真是粗心大意XD

失去了山屋的獨佔權,只好一人一個洞窩著,累死了,躺下立刻睡著zZ


往岔路的路上,雲好多

要說掰掰了

沿著稜線往向陽崩壁

一路沿著稜線

溪頭山
要往下到南橫了

破爛的山屋

關山嶺山

變天

感謝載我們到進逕橋的大哥💗

D38 庫哈諾辛山屋-海諾南山下營地

結果昨天庫哈諾辛山屋住了一堆人,除了上面那層住滿,旁邊也睡滿了人,他們那麼晚到,隔天還要去撿庫哈諾辛山,連假爬個山搞得自己那麼累幹嘛呢~總之他們雖然沒有講話非常自律但是收東西還是吵醒我了可惡,沒想到6點多起床之後旁邊又睡滿了人(?),才知道有人是凌晨從進逕橋來的,早上補個眠晚點還要繼續走...OMG 果然是沒有假的上班族QQ

之後的路就簡單了,只是玉山杜鵑和圓柏卡卡的而已。今天先上上上上到關山,在下下下下到2920鞍部營地。看著我們兩個女生走那麼慢,泊瑜受不了只好說他先下切去鞍部取水,然後一起在那邊吃午餐,也好,省得來回蘑菇哼。晏晏看起來累壞了,累慘了,不知道今天究竟可以推到哪裡QQ 之後完全沒有記憶點的(?)到了海諾南山,只知道上海諾南山那條可陡的上坡訊號非~~常之好,押隊等待的時候不小心滑手機滑了太久XD 看著下面據說很避風的營地,又要決定今天是不是要繼續走了。既然有三個人就來投票吧!晏晏投了小關山北峰前營地,說他體力還撐的到那邊QQ不行呀,撐過今天還有明天耶,沒辦法時當然只能硬逼,現在有選擇時就休息多好;一方面這裡有水源,一方面這裡有微弱訊號,一方面看晏晏太累了,
我當然是投這裡一票。結果決定權又跑回邱泊瑜手上呵呵,就紮營吧!

才剛剛紮好,就開始飄起了小雨,真幸運。過了好一陣子,大台中的才抵達,看起來沒什麼好營地了說... 晚上開始下暴雨,天啊...好險這裡還有些訊號,可以回報留守、查看天氣,這兩天的天氣最差,中颱影響台灣南部QQ 就這麼幸運的以颱風開始以颱風結束啊OMG


往關山前進

一片藍

好累喔

過了關山還要繼續走

終於要到營地了


D39 海諾南山下營地迫降

完全沒睡好,雨聲大到不行,半夜兩三點起床檢查裝備帳篷情況,發現開始滲水,於是更不敢好好睡,深怕淋個半天就像能安迫降時積水、全濕的情景... 五點感覺到腳底睡袋滴滴答答,趕緊起床,便再也不睡了... 果然氣象預報還是要相信的,中颱就是中颱,管它消失了沒🙈原來前面撕毀的雨褲和便車大哥都再再是要引領我們下山的啊啊啊啊啊!可惜我們後知後覺,走到了這裡,要前進還是後退都難了...

沒想到昨天早上4-5點才到庫哈諾辛山屋的哇哈哈今天還是繼續走了,而且照他們昨天住在2920鞍來看,他們早上5點多就出發了🙈真的不愧是好不容易請假爬山的上班族,由衷佩服他們。而在我們旁邊的大台中就跟我們一樣迫降一天,本來還說四點起床五點半出發的呢,有志一同!

既然今天迫降,那就來把「稍後閱讀」看完吧!又繼續科技冷感的兩個人,唉呀,擔心晏晏在那個帳篷自己一個人很無聊,可是雨聲太大了連呼喊都困難遑論聊天呢... 今天光是用鍋子接水就接了2L多,完全不用去取水。而泊瑜甚至都沒出帳篷,至於急事呢,就由他自己的小碗代勞了XD 就我一個人需要去上廁所,唉,抓緊風雨最小的時刻,趕緊出去,能安的既視感呀QQ

「如果明天天氣還是不好就再繼續迫降吧!」


都到了最後,迫降延遲一天下山也不開心,下小雨勉強走也不開心,真是左右為難啊!

D40 海諾南山下營地-淺草坡營地

一早,外面仍起著大霧,但偶爾還能瞥見山下點點燈火,看來天氣是逐漸轉好了()!想著要趕快下山就速速的解決早餐,排解便意。但這時候帳篷外面都是水鹿,早上第一次出去就差點被從後方攻擊,害我一直跟智障一樣對水鹿講話XD 第二次也是很不安的速速上了大的,邊收帳篷邊看水鹿們飢渴的舔食著我們憋了一整天的成果,痾一方面想笑一方面覺得噁心ㄚㄚㄚ!

大台中已經比我們早30分鐘出發了,彼此不會互相卡住也正好一路就這樣走著,心中只想著到底什麼時候天氣會變好呀,但就只是偶爾有些陽光會穿透雲層的小洞露出來,不久後又被掩蓋了,忽晴忽陰,心情也隨之起起伏伏。

小關山北峰前營地也有網路,耍廢地滑了滑才又繼續走。晏晏就像要雪恥一樣衝了出去,把我和泊瑜落在後頭,看他今天沒這麼累也挺安心的。不知不覺錯過了小關山北峰,就這樣一路走到岔路午餐,現在的話題就只集中於:天氣如何如何、體力速度okok以及哪天幾點我們可以到山下XD 歸心似箭呀,唉,都沒顧慮到晏晏的感受,經過封山一年之後才來的QQ 在南二段尾聲,看到之後天氣不是非常好,就有告知晏晏情形以及詢問上山意願(我還提到自己想下山還有子豪看到中颱有勸退我們),但晏晏意志堅定心意已決,對我們的半勸退不為所動。一路上晏晏走的辛苦疲累,雨褲破了軟殼濕了鞋底快掉了快走不下去了,泊瑜總是激說:「ㄚ之前就跟你說我們會走很快天氣會不好了ㄚ你幹嘛來!」「晏晏行不行~?」人真的很差。但也反省是不是之前邀請晏晏來南一段時太輕忽了,畢竟他也一年多沒爬山了,但我也沒有注意他的體訓計畫之類的,本來就不是會照顧人的類型,斯巴達對自己也對別人,看到結果這樣才反省也為時已晚QQ 最後一天到林道和晏晏聊到也是回覆說不會呀這次機會很難得巴拉巴拉,到底該相信還是抱持一點點懷疑呢?QQ

在雲水山下見著了大台中,天氣還可以,於是決定趕緊上去拍拍照,泊瑜先下去鞍部取水,之後看是不是要繼續踢。和大台中的大姐們一起在雲馬最低鞍部等取水男士們回來,傳話說泊瑜叫我們先走,真是一頭霧水,他要背著仨人的水跟他的大背追趕我們20分鐘?我們甚至沒有人知道要在哪裡紮營耶!於是就等著了,心裡還想著前面箭竹那麼密集,當然要等大台中一行10幾個人用乾了之後再換我們走呀XD 結果泊瑜一上來就說他之前走錯路,大背已經在前面了,於是我們只好在大台中的夾道歡送(?)之下打頭陣往前,然後全身都濕了XD

聽大哥大姐說淺草坡營地不錯,但我們想可以往前推到巨石營地(極小),走呀走,霧越來越大,過了淺草坡,想說要繼續走,泊瑜就說欸你們走過頭了,蛤?好吧,就在淺草坡紮營了。風之大呀,先幫我們自己的巨型雙人帳找好位置,搭完我開始丟東西煮水、泊瑜再去幫晏晏搭帳蓬,搭完就下雨了OMG 搭在我們旁邊的大姊一直跟我們搭話,聽一聽泊瑜就說她的聲音有點熟悉是不是在哪裡遇到過,well,欸抖,根本不知道在說什麼哈哈,我也很少跟你爬山啊怎麼會知道。結果泊瑜還真的問了大姊,大姊想了好一陣子開始算日子,才發現之前我們在中央尖溪有遇到,那時候大姊一直勸阻不要繼續往前走,沒想到這樣還能再遇上啊也太巧了!重點是大姊也太常爬山了吧,北一又南一的XD 不過呢,也就是不一會兒的分散注意力而已,心思又飄回自己身上,唉,不是說天氣要變好了嗎!!一整晚忐忐忑忑的,如果明天又下大了,是不是又要在這裡迫降了呢... 

不想出帳篷~

雲水山,下面都是大台中的人

休息吃東西聊天

天氣真的很...

D41 淺草坡營地-石山前鞍營地

以為天氣會變好,結果強風吹了一整晚,打開帳蓬仍起著大霧、看不見期待的星空。好吧...都到了這步了,又能怎麼樣呢?看著撕裂了15公分、膠帶貼了又掉的雨褲,今天就不穿了吧,晚點兒太陽出來就可以曬褲子,賭了一把。

輸的徹底。今天是42天以來天氣最差的一天。(更糟糕時都迫降了)

摸黑走在最前面,比大台中早3-5分鐘出門而已吧,邊找路邊看著後面的燈光聽著嚮導講話的聲音,壓力頗大。因為沒穿雨褲,早就跟泊瑜說我要走最後面,怎麼說走第一個和第三個還是有點差的呀,雖然主要是奇摩子的問題XD 植被長又亂,走一走不知道為什麼我又變成第二個,然後又變成第一個,不爽欸,我都走第一個走了40天了,今天換別人走是會怎麼樣?在一個平台就叫泊瑜走在前面,用很生氣的口氣,他一定不知道為什麼,說不定都不知道我在不爽,唉。

走在前面的人要負責探路,總會有走錯要往回走的時候,我也理解。北一到北三他要在後面對gpx指示我對著方向探就算了,為什麼大南三之後我自己要對gpx還要自己探路?走一走停下來看gpx確認方向,他總說:「啊就對方向切就好了啊」...無言,那你幹嘛不自己切,我等你啊,你確定好了再叫我跟你走,哼,都不知道翻幾個白眼了! 有次還說什麼:「你如果累了可以換我在前面帶路。」過了幾小時叫他走前面,他問為什麼,我說你走比較快呀找路比較不浪費時間,然後就給我一個輕笑... 瞬間理智線炸裂!!!

然後走一走休息了,就回頭,一派輕鬆的跟我說:「欸,我走前面帶路,那晚餐你煮喔!」

... 講這什麼話啊!

蛤?

蛤?

蛤?

呼~ 先深呼吸一下,心中默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現在才走一半而已,不要翻臉啊,忍住ㄚㄚㄚ!

然後,輕輕地說一聲:「可以啊」 順便僵硬的補了一句:「啊平常不都我在煮?」他就頓了一下,好像看我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哪裡表情不對勁,但也沒多想就繼續回頭蹦蹦跳跳往前走了。

呼~ 阿彌陀佛。

PS. 忘記這哪一天發生的事情了但居然沒有寫在日記裡,畢竟大南三生氣的事情太多了,可能懶得寫了吧呵呵(菸)

長褲吸水力極佳,沒走多久就全濕,滲入綁著綁腿的小腿,接著是襪子,再過不久就開始用登山鞋接水了。走著走著,過了大石壁之後就開始寬闊了,全濕的腿部和腳,吹著風冷到發抖,不行了,趕緊走在前面,總是要以超過自己舒服極限的速度衝出去好一陣子,再停下來邊喘一下邊等後面的兩人,如此才能維持身體的溫度。不過後期停下來的時間越拉越長,也沒辦法停那麼久了,只能自己想辦法找事做產熱QQ

終於終於,翻過一層一層陡上的草坡、過了最後一層的3228峰,接上一段平緩腰繞到達三岔營地。前日沒有迫降休息的哇哈哈今日紮營在此,也是剛到不久,才正要準備往卑南主山出發。停著收拾一下、吃一下、和嚮導聊個天才出門。少了背包,過那些草呀樹呀長到路上的地形就好很多,而且反正褲子都濕了就隨便走吧!卑南主山就是那麼遠,來回各30分鐘,要不是他是中央山脈大縱走最後一顆百岳,我們才不會想去呢... 穿過樹林,後面20分鐘的稜線路都是狂風,超級冷,還在山頭上面排隊,這次新年的大台中和哇哈哈兩隊都有人完百,現在是不是連完百都不稀奇了呀... 在排隊時晏晏已經冷到發抖到不行了,趕緊讓他躲在小洞裡,拍完照趕緊回去岔路吃一些東西就出發下山了。如同大哥給我們的警告(?)忠告(?)一樣,到石山前鞍營地的路頗濕滑,也的確扎扎實實的走了4個小時。濕滑就算了,重點是路好陡草好長,打來打去,衣服褲子重新再濕了一遍,後來才想到,反正明天就下山了,今天晚上如果順利推到石山前鞍營地就可以換乾衣服了呢!備用衣物終於要派上用場了呀!

陡陡陡到膝蓋很痛,每一步踏下去都要唉唉啊啊嘆氣一番,心累QQ 泊瑜眼看天要黑了,就把我身上的地布拿走,自己趕緊衝下去搭帳蓬,我和晏晏就慢慢地走著,倒也沒什麼大印象,就是繞呀繞、走呀走,想著明明gpx就是直直的在稜線下坡呀,怎麼走起來這麼不順QQ 路途中間看到樹幹上刻著「水」字,想起紀錄上可以取水的地方就在營地附近,還開心了好一陣子,結果應該是記錯了XD 天慢慢黑了,終於在1700看到下面一片平坦、看到一片藍白帆布,終於到了!一陣整裝、丟東西進帳蓬再換上乾衣服,完美的最後一夜呀!

吃完最後一包晚餐,今天是2019最後一天呢,也是帳蓬最後一晚,之後再也不要爬山了XD


巨石營地

雨中疾走


冷翻了

終於!最後一顆百岳!

D42 石山前鞍營地-下山!!!

昨日換上了新衣服、乾衣服,睡得不錯,外頭仍滴滴答答,但至少某片天空已經看的見星星了。重新穿上濕襪子,抱持著愉悅的心情出發囉!

不小心收太久落在了大台中後面,大批人馬果然走得很慢,一直卡著排隊到大石壁才經過他們。腰繞腰繞,爬上了石坡,上到了稜線,終於在石山岔路見到了南一段第一個太陽🔆🔅終於呀!隨便拍拍照就趕著在大台中之前繼續下山囉!

下山路總是漫漫長,我又只能慢慢走QQ 就給他們帶頭了~ 下了40分鐘的箭竹芒草,到達平緩的鞍部林道,接上「高雄十大名山」之一的溪頭山,其實我們也管不著這麼多哈哈,要是有路可以腰過去不上山頭我們一定選那條,可惜那林道就是坍了QQ 緩坡寬稜上上上上,到溪南山還只有我們仨,脫下鞋子褲子、掏出裝備、打開大背,邊吃午餐泡麵邊曬太陽💗 混了一個小時,大台中全部都經過了我們,還遇見了一日單攻溪南山的人們...為什麼要爬這個啊?沒有景啊!真是充滿疑惑😂

總之之後也是一路寬稜下山,過了貨櫃屋,就是抖抖抖抖直線下坡了。下700m真不是蓋的,充分感受到膝蓋的存在,就晏晏繃繃繃得衝下去,泊瑜就在後面滑手機押隊。突然晏晏叫了一聲,也沒聽清楚是什麼,伯瑜說她叫了學長,哦...也沒想什麼,就,一心專注在下坡。

感動地看到遠處下方平坦的林道,開心呀!再走幾步就看到一個桃紅色外套,有人耶~  ...  居然是Robert學長!!! 學長居然來了!還走那麼遠到登山口找我們!QQQQQQQQ 學長怎麼就這麼會讓人感動啊QQ

但腳步還是沒辦法像心情一樣奔下去,慢慢踏下最後幾步,到了林到好好跟學長聊上幾句,四人就迫不及待地往回走了💗 雖然學長來了很開心,但是出去的路還很長XD 兩兩一對聊著天,不久居然遇上坐在路中間煮火鍋的兩位XDD 昭鴻和孟樺背了一整個鍋子、一堆食材、一手啤酒還有水來了!天啊他的包包一定比我們更重XD

席地而坐,開始填飽肚子。

大台中的大哥大姐一個個pass by,我們就吃著蝦和青菜喝著酒💗💗💗 無法更享受了💗

後面就沒有記錄了所以時間點完全不清楚XD 吃了至少1個小時吧,就繼續上路把後面的路走完,也是走到快要天黑才到了藤枝和出雲山,開心的照了幾張、痛苦的高繞過最後的地形,終於,完成了咱們42天的中央山脈大縱走👐👐👐


最後一天出太陽了

「石山也拍一下好了~」

「為什麼要跟你拍啊?」
最後一段林道
直接當路霸吃鍋

啤酒不能少

系列文章─
【2019-2020 中央山脈大縱走】與山、與人、與自己的42天(二) 
【2019-2020 中央山脈大縱走】與山、與人、與自己的42天(三)
【2019-2020 中央山脈大縱走】與山、與人、與自己的42天(四)
【2019-2020 中央山脈大縱走】與山、與人、與自己的42天(五) 

同場加映─
【2019-2020 中央山脈大縱走】實用紀錄Part2 (含水源、通訊點、營地)     
【2019-2020 中央山脈大縱走】行前準備
【2019-2020 中央山脈大縱走】裝備篇    

張貼留言

留言在這裡!

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