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中央山脈大縱走 Part 4 能高安東軍_風雨交加,只能迫降動物的家!



要跟學弟說掰掰了,再次進入兩人世界的北三段!


接下來我們就要進入能高安東軍了!這是一條盛傳會被水鹿團團圍繞的路線,原本以為應該滿大眾的,結果走起來也沒挺好走的啊!而且天氣非常糟糕,搞得我們整段路上,只看到兩隻水鹿哈哈,是這次大縱走唯一一段,幾乎沒看到什麼美麗風景的路段!

能高安東軍介紹:
「能高」指的是此山區最北邊的能高山;「安東軍」則是意味最南邊的安東軍山。此一段縱走路線有許多高山湖泊分佈, 也有最秀麗的草坡綿延,是中央山脈稜線上最美麗的一段。稜線上高山湖泊眾多,從白石池、萬里池一直到屯鹿池,是台灣高山稜線中,湖泊分布最密、最高的區域。而能高南峰到白石山、安東軍山這一段稜脊,也是台灣高山「最高隆起準平原面」地形最發達的地方,同時也是公認全台灣高山草原最漂亮的地方。

由於這一段都是大草原與高山湖泊所構成的地形,自然台灣水鹿便是這裡的常客,尤其到了夜晚,在滿天星光的照耀下,水鹿成群結伴的在遼闊的草原上覓食,星空、水鹿、草原、湖泊構成了一幅幅感動的畫面,只有親自走一趟,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震撼!
(資料來源:健行筆記,想了解更多,歡迎至健行筆記官網查看!官網點這
北三段路線圖~

Day13 天池山莊 - 大陸池營地

12/03 (二)多雲時晴,這一段唯一的好天氣


因為今天行程看起來不趕,加上休息日被迫拿來走行程,實在沒動力早起,所以就決定 5:30 再起床,好好享受高級的山屋,讓自己可以睡得爽一點,果然山屋住起來就是跟帳篷不一樣,不用擔心腳太出去碰到溼氣,或是翻身就壓到東西或睡墊邊緣,可以安安穩穩地睡覺,大概晚上 8 點多睡,睡到早上 5:30 還是想要繼續睡,可惜還是怕行程走不完,只能痛苦地從睡袋爬出,懶懶地開始吃早餐。
中間去上廁所發現還有剩的早餐一點粥跟小菜,就偷偷用了一點肉鬆豆棗脆瓜到房間吃(這邊跟天池的協作說聲謝謝!),原本以為學弟等等要去單攻南華山,不知道怎的,後來決定說要送我們到光被八表,所以就一同收拾,等他們先寄放大背,跟我們在天池山莊門口合照,再一同往光被八表前進。準備啟程時,他們就幫說要我跟子心背大背,讓我們享受 2.5km 平路不用背大背的大縱走旅程,走起來真是舒服多了,那時候應該要募款請協作陪走的!可惡!不過我還真擔心這事情被抓到,別人就說你沒有全程自己走完大縱走?哈哈哈
可愛ㄟ學弟
到光被八表後,終於有訊號了,學弟送完我們就跑去單攻南華,我跟子心就在這邊用一下久違的網路,跟山下確認補給事項,看看臉書,還有還有把背包掏空,看看自己有沒有不小心把帽子塞在裡面,可惜最後還是沒找到,可能真的不小心放在天池被別人拿走了。
混了一個小時才不情不願地展開旅途,這一趟到南二段以前,大概 15 天的路程,應該遇不到其他山友,很大機會真的就只有我跟子心了,想想其實滿孤單的,有學弟陪伴其實還不錯,除了走路跟收拾要等久一點以外,還真的沒啥缺點,有人可以使喚又可以打打屁開開玩笑,可惜他們已經準備下山了,謝謝兩位的陪走,多了你路途歡樂了不少!
兩位強力背工ㄏㄏ

一開始啟程就是現在高高的劍竹林裡面轉來轉去,真想不到這是感覺很親民的能高安東軍會有的樣子!後面走來走去也是不時在劍竹中腰繞跟上升,一點也不好走,不像是南湖那種大路,有時候劍竹太密還看不清楚路況,很容易被石頭或是高起來的土堆絆倒,腳一直小翻船,終於能理解毓中到底為啥能在這邊翻船到要請搜救隊了,因為這裡真的要不時注意腳下的狀況,如果像他那樣講得興致來了沒注意到,真的非常容易拐到!我自己都有幾次差點翻到了呢!
劍竹又高又亂
一路上因為只剩兩人,沒有學弟會一直停下來拍拍照打打屁,所以走得很快,沒多久就到了卡賀爾的叉路,明明才走兩小時多就 11 點多吃午餐了,這感覺真不錯,可惜未來應該沒幾天能這樣安排😂
一路上就在草坡上上上下下,不斷回望之前走過的路,真心覺得自己已經走了好遠,但行程也才過了三分之一,走走走一直走,終於在ㄧ點左右到了能高主山,好險今天先走還有風景能看,要是明天再來走我想一定整片霧茫茫,山頂上意外地沒什麼風,加上陽光普照很舒服,又有網路的加持,我們就在這山上混了快一個小時!
回望來時的路
能高主,此行最舒服的休息點!
混到真的不能混了,只好起身出發,沒過三十分鐘就到了台灣池,發現雖然池子沒到很大,但水看起來蠻多且水質看起來不錯,我才漸漸放下今天可能缺水的擔心,因為這片山區很久沒下雨了,天池山莊前幾天也限水,還是林務局接了一個新的水源才有水用,沿途經過的看天池也很乾,現在看到台灣池有水,才百分百確定大陸池一定也有水了!


再走個半小時就抵達了我們今天的營地-大陸池,地點沒有很好,是在稜線上的水池營地,而且營地好多垃圾,找了一下,最後選在一個比較避風的地方紮營,用好帳篷後,就準備去大陸池取水了,原本一看還覺得水質還行,結果撈起來發現是很深很深的綠色,開始覺得有點不妙,想說先濾來喝看看吧,一濾下去,第一時間出的水還是透明的,原本還心安了一下,沒想到再擠一次出來就微綠了,而且出水量直接大減,心想糟糕,先來試喝看看,不得了,酸酸的欸!感覺超像工廠偷排的廢水!
遠看水質還不錯的大陸池
裝起來超噁心!
我們倆個面面相覷,思考著這水到底要怎麼喝啊,不過不裝又不行,無奈之下只能先將水袋裝滿,回帳篷裡面再慢慢擠,不然在池子旁邊擠,稜線的強風一直吹還真的又冷又不爽啊!走回帳篷的路上,我看看時間大概 4點,離天黑還有一個小時,加上我看上河地圖有標旁邊的溪溝有活水,雖然現在是大乾季,但不試試看,就要我喝這種噁心的水我實在做不到,就跟子心說「我下切找找看水,你先慢慢擠吧!」
雖然心中一百個不願意,踏上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取水之路,真的很討厭去找不確定的水源,因為不確定很大,總是會害怕希望落空,然後還要爬一大段陡上回去!但為了讓自己今晚跟明天可以好過一點,只好拼拼看了!沿著溪溝往下走,感覺有人走的痕跡,心想這樣有水的可能又大了點,繼續往下走 5 分鐘看到旁邊的土上有小小的伏流,心裡又更有信心,開始期待下面真的有活水了,又往下切了 5 分鐘多,看到溪溝的石縫間有水窪,雀躍地又往下切了幾步,哇!一看真的有小水流可以取欸,興奮地手舞足蹈,把石頭位置再整理一下,就開心地裝水了,一邊為自己有做這個決定感到驕傲,另一方面又懊惱自己怎麼沒勇敢一點,在看水池不妙的當下就出發取水呢,這樣也不至於兩個濾水器都被噁心的水給荼毒,濾芯都變成綠色的了!
取到好喝的活水哈哈哈
裝好水後,就背著沈甸甸的背包地往營地回去了,走回伏流旁的時候,赫然發現在它旁邊有一個人工架設的寶特瓶插在另一個小幅流中間引水到一個臉盆,原來這邊就能裝水了,我一時沒注意到,還多下切了一點!不過有取到水就是爽,多走一點路倒數真的沒什麼!沿路一直大喊子心,可惜她剛開始沒聽到,終於快到營地再喊一次,看到她冒出頭來,趕緊跟她分享這個好消息,要她把噁心的水從水袋中倒掉!當下真是覺得自己跟英雄一樣,拯救了一個晚上跟明天走路的心情!
不小心錯過的取水區

就這樣驚險地結束了一天的行程,真是好險我們腳程快,要是再晚點到營地,我可能就沒膽摸黑去找水了!


Day14 大陸池營地 - 萬里池旁樹林迫降

12/04 (三)早上起霧,下午開始下雨
風雨欲來,下一句忘了
一早起床外面就都是霧了,雖然早就有心理準備,但還是心情低落了一下,不過好險還沒下雨,不然連收拾營地背包都懶了!只能安慰自己已經很幸運了,出發第 14 天才第一次要遇到下雨,雖然遇到下雨的行程也那麼剛好是在走草原的時候!好吧!要下就下吧,最少這樣我們之後行程的看天池不會太噁或是根本沒水?
最後還是賴了 15 分鐘的床,原本 4 點就好起來了,等到子心都把早餐麥片用好,我才爬出睡袋直接開吃。好險外面風不大,整理起來也算是得心應手了,現在大致上就是起床到出發會花一個半小時。
剛開始就是不斷上升,穿著雨褲前行,雖然檔掉了劍竹的露水,但上坡的時候因為身體產生熱,所以雨褲裡面超悶的!很想只穿著雨褲走,又覺得這樣休息會好冷,反正一路陡上就是在好熱好悶,趕快風大一點,然後休息時候裡面好濕好冷,拜託不要有風這樣矛盾的狀況前進,早上因為還沒開始下雨,中間一度熱到把雨褲脫掉,結果快 10 點多開始飄雨,又把劍竹用更濕,我在走過一段到膝蓋的劍竹時就覺得不妙,看前面劍竹到腰,還問子心要不要先把雨褲穿回,結果他說只有一小段應該不用,一走進去就知道慘了,整件褲子濕到剩內褲是乾的,趕緊在比較矮的草地把雨褲再次套上,雖然悶熱但總比搞到全身濕,晚上睡覺很不舒服好了。


真的可惜天氣不好,不然這邊的草原跟大水池會很漂亮的,因為都是霧,走起來只剩下眼前的路,休息只是為了吃東西,根本沒啥景可以看,只有一下下有時霧剛好散掉一點,能邊看著山景遠景,腦補他藍天燦爛時的美麗模樣!今早走得不快,沿路就是找避風處休息,真的覺得洋芋片帶太少,會一直忍不住塞進嘴巴,8 天的份我覺得 4 天就要被我吃完了,後面就只能吃堅果梅乾過活了嗚嗚,希望後面有請山下補充的洋芋片能吃得爽一點!
走了兩個小時多到了能高南峰,啥風景都沒有,拍拍合照就走了,不過在叉路撿到一頂迷彩 OR 鴨舌帽(失主請找我!),算是補償我在天池掉的那一頂,勉強可以堪用😂下到南峰營地繼續走,沒有好天氣的草原就是無止境的鑽濕掉的劍竹,來洗滌一身的城市味。
一直走就到了光頭山,真的就是草原光禿禿的山頭,在那邊貢獻了一坨屎,好險風不大,不然我的屁屁就要凍僵了,大完便吃個午餐,一樣草草拍照就走了。一過光頭山突然就進入一段碎石崩壁區,不過就真的一小段而已,過沒多久轉稜線,結果在這邊切錯路,想要硬切回去,走在很多樹枝的矮樹叢中,結果一個用力,加上登山杖放在背包罩裡面,就把背包罩弄破了!
當下真的好生氣喔,覺得得不償失,應該好好走原路回去找的,不該這樣亂切,生氣了三分鐘,站在那邊看著破洞的地方,只好安慰自己山神是暗示我之後不會再下雨了?
沒多久就到白石池了,原本是預定明天的營地,為了讓明天下雨不用走,今天中午一點就到了,看起來營地不錯,但水質就普普,想了想還是多走一點到萬里池,保留彈性給之後的行程,搞不好週五天氣還是很糟。上背繼續往前,雨勢有越來越大的跡象,天氣不好的狀況下,子心基本上就一直埋頭前進,不太會拍照或停留,而我就喜歡沿路找訊號,所以總是落掉一段再很累地追上。在上白石山前稜線最後一次回報,原本以為在白石山頂還會有訊號,所以沒有多跟留守說什麼。結果到了白石山發現沒訊號,就拍拍照離開了。


有沒有覺得笑容愈來愈僵硬了?
沿路下切往萬里池前進,走沒多久就看到下方一大片的萬里池跟鞍部空地,看起來就是高水位時會被淹沒的地方,在離萬里池 10 分鐘左右的地方有一小片樹林。我們心想,如果晚上紮在水池旁邊那塊空地,雨水跟強風應該會把我們搞死吧,決定找找看樹林裡面有沒有適合迫降的地方,找來找去,遮風避雨的腹地都實在太小,即便沒風也會被地上樹根跟凹凸不平的地面搞得睡不好,最後在樹林的邊緣找到一個看起來是動物睡過的小平面,稍微整理一下雖然前庭會都是劍竹,但最少睡覺的地方還算平整,風看起來也比都是空曠的萬里池營地好一點。
跟動物搶地方睡
確定位置後,雨又變大了一些,子心先整地,我就要下切到池邊裝水,雖然萬里池很大,但靠近池邊的地方不是高到要死的劍竹林,不然就是沼澤地,根本很難過去,最後是在池旁邊的一條小溪流引道,找到一窪還算乾淨清澈的小水窪裝水,裝完水以後就要來清洗昨日被大陸池水荼毒的濾水器,雖然很努力洗了,濾芯還是綠綠的,如果這幾天用下來發現不太行,就要麻煩南二段或是嘉明湖帶新的濾心上來了,用一次就爆炸,真的是很可怕的水質欸😂
回去的路上很陡又下雨,只能期盼趕緊回營地子心已經整好搭好了,可以直接休息。可惜回來後發現他剛整好地,才準備搭帳而已,趕緊一起幫忙,搭好之後他先進去放裝備,發現ㄧ坐下去地布就滲水進來,一看不行就把緊急避難毯拿來鋪在帳篷內,不然等等什麼東西放進來都會濕光光(雖然隔天一看避難毯也都是濕的😂)
她東西放好,雨衣雨褲都脫掉後,才換我把裝備丟給她放進去,淒風苦雨啊!好不容易在帳篷裡面了,還要很艱辛地脫掉全身濕噠噠的雨衣雨褲綁腿鞋子。用好後都五點多了,3 點左右到就到萬里池旁,找營地到快 4 點,最後 5 點多安頓好才開始煮飯,一吃完麵原本還說要泡個熱甜湯當點心,但因為我帽子和襪子都是濕的,就一直塞在睡袋裡面取暖不動,連水也不喝,就怕等等還要起來出去上廁所,這樣半夢半醒,雨勢漸漸又變大,腳底的睡袋也都濕了,真希望請山下之後帶上來的露宿袋現在已經到我們這了,正躺腿伸直會冷,只好側著曲睡,雖然暖和但骨盆也因為被壓著,很不舒服,只能不時換換邊,這樣煎熬點睡到了早上6點多。
中間做了好多的夢,每個夢好像都是我現在渴望的事情,有穩定的網路、溫暖乾燥的山屋,以及女友在旁邊嘰哩呱啦,還不知道為什麼夢到 Dylan 跟我說我們這樣很厲害了,還問我要不要買他們出的大縱走的書😂……

Day15、16  萬里池旁樹林迫降天

12/05(四)、12/06(五)
整天颳風大雨
這個風跟雨真的從週三下午開始就沒間斷過欸,晚上睡覺的時候風雨就很大了,帳篷內部又有點濕濕的,沒辦法躺平伸直睡,因為腳底超級冰,只能可憐曲著睡,早上 6 點多起來發現睡袋外層都是濕的,睡墊下方也都溼掉了,子心那邊可能是低處,右前方的帳篷內,聚集了一攤水,只能先用湯匙把水撈出去,再看之後怎麼避開了!
好像看出不來帳篷角落有一灘水齁ㄏㄏ
好險她把垃圾墊在那個位置的睡墊下方,不然一定睡一睡,就把睡墊跟頭部的睡袋給濕透了!外面風雨真的太大又冷,Day15 完全沒有離開帳篷一公尺的範圍,頂多上廁所時走出去兩步就地解決,一直覺得很心煩,原來不能聯絡山下的人是那麼煎熬的,尤其是山下的人又要幫我們處理七彩湖的補給!
一整天不是躺在睡袋裡面休息就是看著 Kindle,不知不覺也是看了幾本書,有點後悔載的書不夠多,其他時間就是發呆聽音樂,吃東西(我真的沒事做就一直吃,有點吃太多,後面行進糧感覺不太夠,需要減量每天的量了嗚嗚)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補日記吧,時間真的太多,雖然沒有很好的姿勢可以打,但還是慢慢地把他們補完了!
跟子心基本上不太聊天,她看她的手機跟聽音樂,我就自己找事做,兩個人要被迫一起困在這麼狹隘的空間也是挺無奈的!下午還把破掉的背包罩拿來縫合了一下,將就一點用吧,祈禱未來不會再有大雨了,吃完晚餐後又早早睡去,大概7點多就睡了吧!
12/06 週五一起床,發現天氣依然很母湯,原本打算週五要往前推的,但 9 點的時候我把全套裝備穿上去找訊號順便看狀況,發現實在不妥,我們這裡剛好把風雨擋住,因此雖然風雨聲沒停過,但感覺還好,不過一走到寬闊的正路上那個強風隨著大雨打到身上,沒幾分鐘我的手(沒戴手套)完全失去知覺,雖然不至於凍傷,但這種天氣下走路絕對是一大折磨,加上要不斷鑽劍竹林一定會把裡面的衣服弄濕,如果是兩天後就要下山,我就跟他拼了,大不了每天早上換濕掉的衣服出發,但是我們之後要繼續爬的路段,可是不確定性最高的草山摩即,我可不想冒險,因此還是決定再多待一天了。

好險有夠大前庭,能夠放下濕濕的裝備
祈禱天氣真如氣象所寫,晚上就會漸漸放晴。原本紀錄寫說有訊號的地方完全收不到,可能是霧太厚了,心中充滿虧欠,要讓山下的人擔心我們了!想來想去決定還是用衛星電話報平安,誰知道衛星電話ㄧ收不到訊號,二開機沒多久就沒電(我忘記把電池拔起來,放在背包不小心按到開機,導致電被用光),完全無法用啊!
心想到底要不要走一個小時上去,到前天有成功傳訊的地方跟你們報平安,但看這個天氣我這樣走很容易出事的,所以還是放棄了,只能祈禱我們心有靈犀,能知道我還好好的,也能順利幫我們搞定補給的事情!
第一次那麼想念孟樺,好想親口告訴你我現在很好,只是外面風雨交加,帳篷裡面裹在睡袋還是挺溫暖的!祈禱明日天氣能夠順利好轉,只要能上路沒多久就有訊號點了,這兩天一直夢到自己在山上找到了訊號點,一下是個高山制高點,一下是在山上發現一家咖啡廳,只要點一杯飲料就有 wifi 可以用,可惜夢醒總發現自己還在睡袋內,外頭依然雲霧不散,風雨交加,只能暗自祈禱早上起來一切都會好轉,可惜週五的天氣依然可怕,連一絲變好的跡象都沒有,現在已經快下午 4 點了,外頭雨聲依然不停歇!
啊神啊,已經夠了,我們水夠喝了,請你不要再下了,再下下去明天我們只能冒雨出發了,不然再不推進,留守聯絡不到我們,一定會開啟救援機制的,我們可不想麻煩到大家啊!請大家再給我們一天,晚回報一天應該不至於出動救援隊,不好意思讓大家擔心了!
我們想要迫降的原因,除了這種天氣走路,身上會濕光光以外,還有就是營地裝備也是,這種雨天收東西,一把全部東西塞在袋子裡面,不一會兒原本沒溼掉的地方也會被弄濕的,搞得今天就算推進,若紮營時天氣依然糟糕,就會連最後帳篷內部還算乾的地方也失守的!
好險沒推進,不然現在下午 4 點也差不多要紮營了,但外面天氣依然糟糕,真難想像如果這時候要在強風大雨中,撐著濕搭搭的身體把帳篷架好到底會是多麼慘烈且痛苦的事啊!雖然我們現在在山上,只能屈居於一個小小的帳篷來遮風避雨,但最少我知道自己是安全且有能力存活的,現在反而是山下的你們少了我們的消息,又知道天氣狀況如此惡劣,多少會擔心吧!多想告訴你們我們很好,請不必為我擔心!
後記:後來聯絡到山下才知道,這一波封面讓南湖、雪山下了今年的第一場雪!

Day 17  萬里池 - 我也不知道哪裡的營地


12/07(六)早上風雨漸小,下午陰天
必須走了嗚嗚
一早起來發現還在滴滴答答,感覺不妙,之前看氣象,應該昨夜凌晨就該停。結果還是風雨不停,不過雨勢是真的有比較小一點了。沒辦法,一定要往前了,一是需要回報,二是行程已經沒有可以拖延的時間了!
大縱走第一次在雨中收拾裝備,非常緩慢,很冷又不舒服。從我們可愛的森林邊緣回到正路,因為是跟獸徑,所以劍竹還是頗高,全身直接先濕,下萬里池,池子太大,太多水鹿的獸徑,明明看起來不遠的對岸,花了20多分鐘繞來繞去!
到了之後池的另一側就是不斷上切,過沒多久終於有訊號,雖然訊號不強天氣又冷,但為了不讓山下擔心趕緊回報一下,後來真的又濕又冷,為了打字沒穿手套,手都快凍僵了,所以迅速通報完,就繼續走了!
到屯鹿池覺得小小的,加上天氣又差,根本不停留繼續走。在最後水源裝活水當行進水,感覺子心快掛了,又濕又冷很不舒服,講什麼或是請她幫忙,她都有點慢半拍,裝完水繼續到萬大溪叉路,好想直接下撤,這邊回家只要兩天!
讓我回家!
繼續往安東軍山走,人家都輕裝,我們重裝又下雨,很苦地走,經過摩即叉路子心沒看到,因為那一條路一年根本沒幾個人走!在叉路休息用最後的訊號,確認我們的狀況天氣,看這天氣上安東軍山也是白費,果斷不上去,馬上就要進入可怕的地方了!
接下來我們要離開能高安東軍(北三段),進入草山摩即路段,往七彩湖前進!這一段路一年大概不超過 5 支隊伍,路徑非常不清楚,要游過高 2 米的劍竹叢,體驗在陸地上吸不到氧氣的絕望!

繼續收看:
中央山脈大縱走 Part 5 草山摩即_此生絕對不會再走的北爛路!



張貼留言

留言在這裡!

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