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想也沒想到的大縱走組合,我和我的好夥伴-子心!



今年 11 月,我跟子心兩個人,開始了一項計畫了半年的挑戰,就是要花 42 天的時間,來完成中央山脈大縱走,這一趟路不只是要有登山相關實力與經驗,更需要的是決心與毅力,最重要的,我想大概是包容心吧!因為我們兩個可是要 24 小時綁在一起那麼多天,這種事情即便是跟自己最喜歡的另一伴,都不可能全是有趣的回憶,何況我們兩個還只是朋友!所以,要選一個跟自己實力相當,處得來,又能互相「包容、體諒」的夥伴,根本比大縱走本身難上不少,好嗎?





兩年前,山隊送舊喝ㄎㄧㄤ的我們難得親密?的照片哈哈



其實在整段路途上,很多人都很好奇我們怎麼湊在一起走大縱走的,也有一些人誤會我們是男女朋友關係,我們也都知道這樣的組合,走這麼長天數的路線,真的很難不讓人誤會,所以今天就要來跟大家說說,我們是怎麼認識,還有後來怎麼組成這一支隊伍的故事!(為了寫這一篇文,還去翻了以前好多照片,以前好青澀哈)

「要不是因為登山,我們就算認識,應該也不會像現在那麼熟!」這是我們提到彼此認識與相熟後,時不時會討論出來的結論,因為在登山活動以外的我們,好像沒什麼興趣的交集,個性也是挺南轅北轍的,她喜歡安靜,我總是聒噪。他默默做事,我到處宣揚。平常在政大,每天幾千個人來來去去,真說不上有任何可以認識跟深交的可能,直到我們兩個在同一個時間加入了登山隊!



2014/10月  哈盆新生隊合照,子心在右二,我在後面比 Ya 被擋住

還記得跟子心第一次的出隊,是我大一她大三的時候,子豪開的新生隊哈盆,那時候的隊伍有 20 個人,以出隊規模來說,已經算是很大一團了,也就是因為人太多,我們兩個在那次的隊伍完全沒有機會認識對方,因為子心走在隊伍第二個,而我也是在第二個,不過是倒數來數的,因此兩天一夜下來,還真的沒印象有跟這個人爬過山,我是如此,她也是如此。是到後來其他登山活動認識,說到第一次出的隊,才赫然發現原來我們早就在以為的初識前,就一起參加過山隊的活動了。現在想想也是覺得挺瞎的哈哈


真的要認識是在半年後,我因為參加了 523 舉辦的海外列寧峰遠征隊,出發前需要參加一日單攻的訓練隊,那時候山隊的學姊原本要一起參加列寧峰的計畫,但後來好像因為處理德國留學的問題,不得不退出這項海外攀登,就推薦了子心來參加我們的訓練隊,來跟我們一起自虐!直到現在我還是很納悶,到底為什麼後來子心會成為訓練隊的固定班底,明明子心本人並沒有要去列寧峰啊😂

第一次一起訓練,記得很清楚是4月初的一日雪主東,當時到了圈谷的時候因為地上還有積雪、天空也飄著細雪,看著子心跟飛容學姊沒帶到手套,加上我們也不確定雪況,不想沒冰爪走上山頂,因此決定在圈谷撤退了!因為真的很冷,下山大家都開啟加速,就為了趕緊到七卡山屋吃小楷學長準備的泡麵,當時的我們,僅知道對方是唯二的在校生,也因為如此在休息的時候會多說上幾句話,通常是我找她聊天,因為老實說她也不是那一種會主動找人開話題的女生,尤其那個男生還看起來那麼油條哈哈
四月還下雪的雪山,冷得要死

後來下一次單攻,子心又報名參加了,隱約記得是因為遠征隊的領隊-清鋐,看她一日雪東表現不錯,特別問他想不想再來的,學長果然會看人,那時候就知道這個女生大有可為了哈哈!這次的一日訓練是一日四秀,因為有了雪東的認識,加上我們又都是住在政大宿舍的學生,所以就一起約著從政大去台電大樓等集合上車出發,就這樣在等車跟搭車的時候,會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可能是因為他是此行跟我年紀相近的女生,比起那些凶神惡煞模樣的學長,感覺讓人覺得可以親近多了!  
 一日系列出發照,年輕的我們
後來一日四秀走成三秀,大家就累垮了,在桃山登頂後就不去克拉葉,只想趕緊下山,不然真的會搞到晚上10點才出登山口。那時候的我走到腳超酸,桃山的陡下完全讓我快不起來,加上實在走得太苦悶,剛好我們走著走著只剩我跟子心,其他人不是早就衝下去,不然就是有點受傷下更慢,就不知不覺聊起家庭對我的影響等等一些比較深入的話題,雖然兩三年後再次與子心相提,她早已忘記那時的我們聊了什麼,只記得我們倆個很痛苦地一點一滴往登山口移動,但我想我們認識以來聊最內心的話題,應該就是那時候了!後來一日單攻依然看得到子心的身影,平常的我們不太會約聚餐吃飯,除了單攻隊,好像在政大也不會特別找著一起負重,然後我就去遠征,他就去交換一年了。
  
後記:下山後,我特別找了一下我跟子心的對話紀錄,還有我家有她寄來的寄明信片,發現其實我們算是處得不錯,那時候寫這篇一定是覺得子心一直在吃我早就吃完的零食很過分,才寫得我們交情沒那麼深哈哈哈

等到她從國外交換回來後,也有繼續參加山隊的登山活動。加上我當時是山隊隊長,開了滿多的隊伍,所以中間一同去了不少隊伍,後來我的女友孟樺也因為登山,跟他不知不覺成了還滿要好的朋友,子心才漸漸從登山的日子裡才常碰面的夥伴,進入平常社交會碰到的朋友。

後來不知不覺間,我們兩對情侶也一同吃過飯、一起來我家玩,一起經歷了蠻多有趣的回憶,但如果有人問我或她,彼此稱得上互相的好朋友嗎?我想我們倆個都會遲疑一下,因為除了跟山有關的共同朋友與話題,我們喜歡跟關注的點真的不太一樣,價值觀可以說是南轅北轍,這樣的我們,到底是怎麼變成大縱走的夥伴,我們也是充滿疑惑呢哈哈!

105 年幹部訓練,這張照片 8 個人有 5 個參與這次大縱走!
終於要說到,我們這樣的組合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在兩三年前,當時我跟子豪(我山隊的啟蒙學長)同住一間宿舍,晚上睡不著時,大部分時候的話題都圍繞著山以及那些與山有關的人們,那時候的我有講到,感覺可以趁畢業找工作前去挑戰大縱走,子豪當時也說如果他剛好畢業,我們倆就一起去,還因為這樣,那一段時間有研究一下大縱走該如何安排。

可惜,後來我認為自己有 50% 機會去計畫跟挑戰時,子豪已經確定要再讀兩年研究所,註定與我畢業的空檔錯開了,雖說自己有超過一半的衝動想走,但也知道自己不會、也不能一個人出發,一是家裡不同意,二是不認為自己能一個人忍受這樣的寂寞與艱辛,所以剛開始也就當作嚷嚷,四處騷擾幾個交情不錯的登山咖,劈頭就問「你要不要跟我去大縱走!」想當然爾,要能突然有一個月半的空檔,又有相對實力的夥伴,哪裡那麼好找?老實說,我也沒有那麼迫切想要找到夥伴,因為當有人真的答應的時候,那可是要花費大量時間跟精力去準備,可就沒有說說大話那麼簡單了,當時態度比較偏向「我已經有問過大家囉,只是找不到人,不是我沒種或沒那個能力去走喔!」稍微認真,但也不覺得會成行的玩笑話。

殊不知,當我開玩笑地跟子心提到這個計畫,她剛好有想離職的念頭,但由於還不是很確定情況,就跟我說讓她想一下,等2019過年後跟我確定。如果最後她真的確定要離職的話,還真的可以一起走。當時的我想說一是子心跟我爬過蠻多地方,彼此能力默契都算契合,體力又是我遇過女生之間最好的;二是反正也不確定,先跟她說那就這樣說定也沒關係,反正說說誰都會啊!沒想到後來她真的離職了,也有意願走大縱走,問我是不是還真的要去。我心想機會難得,好不容易找到人,而且還是熟悉的夥伴,當然衝了啊!就這樣,我們在年後敲定了預計縱走的時間,開始一點一點地準備相關資料了!
改了又改的大縱走計畫書


從 3-4 月時開始構想,在 6 月對政大山隊的學長姐們正式公布,7 月時開始細部規劃,並於我當兵的這段時間(7-10月底)慢慢把各項需求確認到定位,這時候一切事務都有賴子心的協助,要幫一個在金門當兵又沒有電腦的役男處理文書。我一退伍就開始行前準備,不管是裝備糧食,或是補給跟交通,全部在那一個月焦頭爛耳地準備與接洽,這時候也發現我們互補的地方,她處理文書跟財務以及比較細節性的事務;而我則是負責對外聯繫跟大方向的制定。在這樣的合作下,我們雖然對要開始走為期 42 天大縱走感到惴惴不安,但最少在出發前算是把所有項目準備的差不多,其他中途可能會發生的意外,也只能見招拆招了!當時的我們,還不知道這樣40多天的相處甚至長時間的獨處,會不會不小心踩到了彼此的地雷,搞得大家不愉快,但最少從以前的經驗來看(雖然以前沒有單獨爬過山),我們倆個情緒管理還算不錯,即便有摩擦,相信也不至於大吵的。

以下這一段話,是在我們走到了第 30 天,獨處爬山的第 16 天寫的(這段時間都沒遇到其他山友)
「我們就如我所預料,她有時候靜得讓我覺得無趣跟無聊;有些時候我也讓她覺得管太多,多少會在一些小地方有點不滿,像是我問她「為何要這麼做,而不這樣處理?」她可能覺得沒差,只覺得我管太多很煩。或是我覺得她都不太回我話,只顧著看著自己手機內的文章,而覺得自己被冷落😂。誰叫我們真的就不是那種會跟對方吐露內心、解剖自己的關係,當獨處太久時,能說的都差不多,子心也不太自己提話題時,我們通常都是午餐各吃各的,晚餐一同吃完後,躺在自己的睡袋,他看他的文章,我寫我的日記或看 Kindle,盡量在狹隘的帳篷內留給彼此一點獨處的時間。這樣的我們,有時候想想或許也是好事,彼此個性互補了點,她聽我的意見居多,雖然有點相敬如賓,但或許也因為這樣我們頂多有時候對對方有一點小情緒,可能口氣不是太好,或是乾脆不講話,但到現在還真沒認真吵架過。」
  
後記:
現在寫作的當下,我們已經完成了大縱走,也真的沒有過大吵一架的時刻,但是在七彩湖之後,或許是因為長時間的共處,我們之間的確有不少的摩擦跟不滿,尤其是看完子心的日記,才發現自己原來那麼討人厭哈哈!沒有成為一個貼心的好隊友,還時不時講一些一點都不好笑的玩笑刺激她(如果你還不知道我到底多討人厭,趕緊去看子心的遊記!)這還真是我一開始始料未及的,可能是因為子心的情緒不太輕易顯露,所以我才會一直以為她不介意。實際上,她面無表情的臉蛋下,是花了多大的心力在克制把我掐死的念頭XDD,真的是辛苦她了!謝謝你,無法取代的大縱走好夥伴-子心

當時淒風苦雨的我們,好險有彼此的陪伴與幫忙!




  

張貼留言

留言在這裡!

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