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大縱走帶什麼?「衣著裝備篇」 part 1


思考該帶哪些裝備上山,也是煞費苦心啊!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們這次大縱走所使用的裝備,這是我這一次最後帶上山的
裝備表,下方則是我們這次兩個人全部帶的裝備以及公裝表格,如果想要看完整清楚版,可以點圖片說明的連結,有雲端的Excel連結。
最初準備時,裝備打算用平時上山的一套,再加上跟朋友借一套山下備用來完成大縱走,但我們很幸運遇到兩家登山用品專賣品牌,願意提供贊助,讓我們得以順利完成。

兩家贊助品牌分別是 RockLand 和百岳。他們各自代理眾多國外知名的戶外品牌,像是RockLand 有小狐狸 Fjällräven、神秘農場 Mystery Ranch,百岳則有 Hilleberg、ZAMBERLAN 等等,這次很幸運都有體驗到,能有機會來分享這些我使用到的裝備,主要會以自身登山這幾年使用裝備去做比較,絕對百分之百真實使用心得!

P.S照片為了真實性,盡量選用此次大縱走過程中所拍攝的照片,因為後面走得實在太累,沒能力也沒精力拍出網美那種唯美的特寫照。不過還是有在大縱走結束後,趁著機會與攝影朋友上山,有請他針對一些裝備拍特寫照,大家一看就知道差異,就不再做解釋啦~

  • 內層:Fjällräven Singi Henley 亨利領羊毛排汗衣 


曾在一次冬季攀登有穿過羊毛衣,當時是在登山用品店亂逛時,店員推薦給我的羊毛衣,說是穿起來很暖,就算濕掉也有一定保暖效果。那ㄕ我第一次穿在內層,當時風很大,羊毛衣外還加上一件中層跟雨衣走上坡,到營地時整件羊毛衣濕透了,整個人冷得職打寒顫,原本以為跟排汗衫類似、很快就會乾,或像店員說的一樣,就算濕掉還是有保暖效果。

大概只忍耐了半小時,就凍到受不了,直接把羊毛衣脫掉、換上備用內層,才慢慢感受到溫暖。從此之後,對羊毛衣就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覺得它的保暖性可以被其他材質取代,不需要為了抑臭這個特點而犧牲排汗效果,後期爬山我都是穿 Patagonia 的刷毛排汗衣,有一定透氣效果,而內裏有帶一點刷毛、冬穿不會太冷。所以這一次是睽違四年,我又再一次穿上羊毛衣爬山,選擇原因:
  • 相較於一般聚酯纖維的排汗衣,羊毛衣的一大特點就是有抑臭效果,標榜穿不臭!
  • 這一件 Fjällräven Singi Henley 亨利領羊毛排汗衣 ,相比我之前穿過的羊毛衣,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採用美麗諾羊毛/ polyamide 混紡製成,所以會比全羊毛的保暖內層能更有效快乾,不會只單純有吸汗的功能,能在衣服吸汗完濕掉後、快速變乾,讓身體不會感到濕冷,達到更佳保暖效果。雖然羊毛衣標榜說濕掉也能保暖,但我想不管怎樣濕掉的保暖效果,一定都不會比衣服乾爽的狀況下好吧?所以快乾反而是一個很重要的特性!
  • 好看!真的就是好看,即便山下單穿也不會突兀,適合我們這種錢全部拿去買登山裝備,結果山下都沒有置裝費的愛山人士哈哈哈




太帥到被偷拍

  • 體驗心得

真的沒有臭味,好到不可思議,除了在第7天下大禹嶺有用清水稍微洗過衣服以外,到第42天下山這一段期間完全沒有洗澡洗衣服,一下山馬上請來接我們的朋友鑑定,除了一點草味以外,真的沒有明顯的汗臭味!
快乾效果是有比之前穿羊毛衣的體驗好很多,不過跟主打排汗速乾的聚脂纖維衣服比起來,我覺得濕掉的時候,羊毛衣還是會跟肌膚黏得比較緊,在大量出汗的情況下會比較沒那麼舒服!不過這本來就是取捨,如果要有那樣的排汗透氣效果,就不會像羊毛材質一樣,能在任何情況(乾燥/濕掉)提供保暖效果。
保暖部分我認為非常適合怕冷的人在冬季高山使用,這一款是加厚款,如果大太陽走稜線時,只要一沒有風就會暖到散發熱氣,個人還可以接受,但夥伴覺得過於悶熱,只有在停下來休息時才是剛好舒服的程度。在多風稜線上或多雲陰天,走路單穿這一件非常剛好!
如果你是屬於不怕冷、或是四季想穿的話,推薦使用 Fjällräven 這一款,是比較薄一點的羊毛衣,多混一點尼龍材質,讓衣服本身排汗透氣效果又更好,抑臭效果我相信一定不會差太多,除非你要夏天走中央山脈大縱走,不然一定夠用的。


  • 中層:Fjällräven Keb Fleece Hoodie 彈性刷毛夾克

  中層衣我認為是上衣穿搭中,差異性最大的一層,有些不怕冷的人就帶一件薄風衣,只要擋掉一點風,靠自體發熱跟內層衣服就足夠;有些人很畏寒,中層就會想要帶到軟殼類的外套,防風且具備保暖效果、甚至防一點潑水,不過就是重量問題。

我個人是不喜歡中層帶軟殼衣,軟殼為了要有一定的防風加防潑水效果,會讓衣服透氣性變差,在我眼裡中層就是要在比較冷的時候,穿著走路的衣服。如果為了很防風,搞得外面風被擋住,裡面卻變得悶熱,走起來不舒服反而不好受,加上軟殼的防潑水用途在台灣效果不彰,(其防潑水的設計,是讓歐美使用者拿來防雪濕掉滲透到內層的)

在台灣,只要昨天下過雨,走在箭竹叢裡面依然需要雨衣,這時候用軟殼衣包準內層一定會濕光光,相較起來,軟殼為了這個防潑水效果,讓衣服變不透氣,在台灣登山環境下我認為沒有很值得!
  而這次會選擇小狐狸的這一件,就是想說冬天如果真的冷,走的時候加輕薄風衣可能夠用,但中途休息可能就不夠了,考量到中間休息的時候不會想拿羽絨出來穿,所以決定穿 Keb Fleece Hoodie,有些微防風,又能提供保暖,剛好適合冬天行走或是休息時穿搭保暖。最後老話一句,小狐狸的衣服就是帥!

  • 體驗心得

保暖效果的確如事先預期一樣,非常適合在行走間的休息使用,提供足夠抗風和保暖效果。除非是在風很大的稜線上行走,不然用這一件就夠了,當時11月底在走北一北二的時候,風雨衣沒有拿出來過,天氣好就在休息時候穿上,風大、陰天的時候則是行走時使用。
不過也因為它只是刷毛夾克,保暖防風效果沒有軟殼這麼好,冬天晚上在營地的時候,還是需要多加一件羽絨,才夠暖和!
在衣服設計方面,因為其彈性布料的關係,穿起來相當舒適,不會像軟殼或是風衣那樣,因為要有強抗風效果,布料材質會偏硬(偏向雨衣那種感覺)。
話說,因為彈性布料的關係,帽子帶起來滿蠢的哈哈,會跟你的頭型整個融合在一起(如下圖)雖說這樣風的確不會灌進去,也更能好好保暖頭部啦!只好在這邊建議心動的各位,穿這件上山記得拍照的時候不要帶上帽子
這一件中層在肩膀部分還有做加強,使用小狐狸的專利布料 G-1000® 強化耐磨度,這樣就不用擔心這種纖維布料會因為跟背包摩擦而起了很多毛球!能夠安心被很重的大背上山,還不怕衣服被弄壞囉!

  • 羽絨:Nanga SUPER LIGHT DOWN JACKET 超輕量羽絨外套
  很抱歉圖片光線不太夠,通常穿這一件羽絨的時候,就是在天色昏暗之際,加上我們走得好累,沒力氣再拍好看的裝備照,還真找不到我的正面羽絨照,後面照片會用一些在家裡拍的實體給大家參考看看。
  一開始,我是打算要自己去買一件 Mountain Hardwear 或是 Patagonia 的羽絨,結果在與RockLand 談贊助時,發現他們有代理日本一家很厲害、專門做羽絨相關產品的登山品牌-Nanga。確認合作贊助後,當然第一時間提說我們想要幫忙體驗這個我沒用過的羽絨品牌啦!(真的是為了幫忙體驗,絕對不是自己想要省錢!)
  我原先是想要找有帽子的羽絨外套,剛好 Nanga 有出兩種版型,一個是有帽子款,但這一款填充只有65g,衣服重量卻跟我們後來選擇的這一件一樣重(270g)。而重點來了,這件羽絨量填充量達到了100g,羽絨愈多、保暖效果當然愈好,為了讓怕冷的自己能過得舒服一點,後來還是選擇了 Nanga SUPER UPER LIGHT DOWN JACKET超輕量羽絨外套,它很輕又好收納,羽絨量夠多、能夠應付冬季高山的寒冷氣候!頭部戴厚一點的毛帽加上中層帽子,就可以解決啦!


  • 體驗心得

沒話說,在這個重量下能有這樣的羽絨填充量,保暖效果非常驚人!除了能高安有幾天因為下豪雨搞得身上裝備、帳篷濕掉時,即便穿上全部衣服還是會冷外,不然基本上這一件就能保證我們每晚的溫暖,不太冷時穿在最外層就可以,真的遇到寒流就穿上羽絨和雨衣,把熱氣全部集中在身上。
  這件稍嫌可惜的地方就是沒有羽絨帽,如果穿羽絨待在戶外的話,風還是會從脖子灌進去,另外還有羽絨外層大多為了輕量化,不會採用高強度抗撕裂的尼龍,所以我和夥伴的羽絨經過這42天的洗禮,還是不小心破了一些小洞、跑出羽絨,圖片下方的白色透氣貼布,那就是我們在山上臨時補救的痕跡




最後一點,身為一個型男登山客,不得不多填充量太多也是有壞處的,就是衣服超澎,穿起來看上去直接胖了3-5公斤!


  • Gore-Tex 防風防水雨衣:Tierra Nevado Jacket Gen.2 Gore-Tex® 防水外套


  這次使用的 Gore-Tex 雨衣是 RockLand 獨家代理的瑞典品牌 Tierra,這個品牌聽過的人可能不多,但我相信它的品質絕對值得放進去你的購物首要清單當中,尤其是熱愛滑雪或是爬雪地的你!
距離我上次使用 Gore-Tex 的外套已經有3年之久,大部分學生上山的第一件雨衣就是像夥伴那樣帶機車雨衣上陣,我因為老爸剛好跟朋友買了一件「大特價」的Gore-Tex雨衣,在爬山初期就會使用這樣偏中價位的風雨衣。不過老實說,當年對於 Gore-Tex 觀感沒有很好,第一、外套本身非常地重,濕掉的時候更是如此,感覺水分完全被外套吸收。其次是表層完全沒有防水該有的效果,透氣也不怎麼樣,後來才知道很大原因是那件雨衣本來就放太久,讓它的材質跟塗料有點失靈。
之前可以說是因為舊的布料材質跟技術,讓我感受不到 Gore-Tex 的魅力,但這一次我穿的這一件 Tierra Nevado Jacket,是使用最新布料-GORE-TEX® C-Knit,相較於過去的 GORE-TEX® 布料,GORE®C-KNIT 重量降低了 10%、透氣性則提高了 15%。試穿的時候的確感覺外套不會厚重,那透氣效果呢?就讓我們看下去囉!


  • 體驗心得

  我們這次比較幸運,42天的路程,雨天只佔了8天左右,但其中有4天是豪雨連續一直下,所以可以來好好測試外套的效能啦!
天氣好風大也是會冷啊,穿上這一件讓你抗風無敵
如果跟我上一件雨衣(Event 布料)做比較,兩者在透氣性表現不相上下。以往 Gore-Tex 比較弱的環節,就是透氣性比較差,這次個人感覺這個新布料有在透氣跟防水間達到很好的平衡!一個不錯的地方是,這一件外套在側邊有做拉鍊、可以將拉鍊拉開,讓熱氣從旁邊散出,不會整個悶在裡面。像是在小雨的上坡路時,不可能把整件雨衣脫下來,但走起來穿著外套又會有點熱,這時候將側邊拉開一點,就能達到更好的透氣效果,不會外面下小雨,裡面下大雨!

  如果你覺得這樣還不夠,側邊拉鍊還有一個更厲害的用法。相較於其他品牌側邊拉鍊的設計,Tierra 這件外套,將拉鍊範圍擴大,從腰側延伸到上臂。這樣的結果就是能做出以下的動作。將手臂整個從袖口抽出,而且必須強調,這個動作是可以在背著大背包的時候完成的。


  

先不要黑人問號,我知道大家會想說,我變成這樣是要幹嘛,其實就是可以變成下面那樣,讓你一瞬間從防風外套,變成防風背心,達到最有彈性的穿搭組合!走在稜線上,太陽跟風都很大,如果你總是覺得穿風衣走,防風但是太悶熱,代表你該試試這樣的組合了!

不過老實說,在上山變這樣次數不超過3次,因為下雨天不可能這樣,而如果穿風雨衣太熱,我會傾向選擇脫下來,然後走快一點維持身體本身熱度。會用到這樣穿搭的時候,通常是朋友們上來陪走,因為人多速度快不起來,又不好意思一直停下來穿穿脫脫,這時候我才會使用這一招!





防水部分,我認為只要防水係數有兩萬以上的衣服,已經足夠讓自己不會淋濕,像這次我們在走能高安東軍接七彩湖的時候,剛好一波鋒面來襲,別人家是雪山、南湖下雪,我們這邊淒風苦雨。

下雨很討厭,但藉由好的 Gore-Tex 雨衣,能讓我上半身盡量保持乾燥!這次濕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從袖口跑進來的雨水,在行走時難免會用手去撥開箭竹或使用登山杖,一不小心就會有一點水滴往裡面流,一直持續一整天後,水分就會藉由衣料的毛細作用,慢慢往上爬,不管哪一件外套都免不了,只能在行走間盡量避免。
最後我覺得必須稱讚的地方是耐磨度!我之前的風雨衣雖然輕、只有 350g ,其表層布料卻非常不耐刮,穿個幾次就因為動作比較魯莽,不小心被有刺植物跟石壁弄到,在袖口跟腋下弄破了幾個大洞!
如果像是我們這一次重裝走這種超長天數,又會碰到一些難走的路段(草山、南三段),一不小心把雨衣弄破就會很麻煩,好險這件 Tierra 布料用得極好,能夠在雜枝叢生的艱辛路中硬闖前行、翻滾或跌倒,依然保有一件完整的雨衣!這個特性非常適合像我這樣魯莽爬山的人!
不得不說,Tierra 這件外套的配色與剪裁實在深得我心,穿起來直接帥十倍,金黃色的配色,讓你在山林顯得耀眼無比哈哈哈


  • 褲子:Fjällräven Abisko Trousers

小狐狸的褲子大多是拼貼剪裁,穿起來修身好看
相較於上半身的選購,我對褲子的要求就比較低,因為自己下半身比較不會怕冷,只要是排汗透氣、讓我走起來舒服,然後不要穿起來鬆垮或是太卡的褲子,我接受度都滿高的。這一次到 RockLand 的小狐狸專賣店挑選時,才發現原來褲子的選擇也是一大學問啊!我記得光是長褲,就有四種不同型號,各個型號又各有不同的特色,主要是拼接與布料的差異,像是 Keb Trousers 就是在布料選擇上,使用更多耐磨的 G-1000 布料,在膝蓋、臀部等重點部位做加強,不過強化耐磨性讓它變得厚重,走起路來我不太習慣,所以後來選擇的是 Abisko Trousers,相較於 Keb 系列,它也有在重點位置作耐磨處理,但大部分區塊還是選用彈性布料,讓我穿起來不會感覺太卡。
其他系列還有專門走輕量取向,使用更輕盈的耐磨布料去搭配,這一種就比較適合走大眾路線的人使用,像我們這種要鑽箭竹樹叢、爬上爬下的,耐磨部分就稍嫌不足。

  • 體驗心得

  先說結論,耐磨真的很夠,中間在走草山摩即那一段探勘及大南三關門北那一段,感受最為強烈。那邊植披雜亂、少有人走過的路徑,沿路得不斷用身體硬擠出路來,一直被樹枝、玉山圓柏勾到,不然就是一不小心走在陡坡上,沒注意就被絆到滑倒,用屁股跟石頭親密接觸,在這樣高強度地行走中,這件褲子完全沒有破掉,頂多只有被摩到起毛球而已!
厚薄度則是非常適合冬天高山縱走使用,如果是夏天的話,這一款式就會稍嫌太熱一點。行走非常舒適,除了幾天冷氣團南下的時候,晚上單穿這一件還是會有一點冷,需要塞到睡袋裡面,白天只要一開爬,腿部是一直在保暖跟排汗透氣間獲得不錯的平衡!     
只有一種情況比較困擾我,大熱天走上坡的時候,鼠蹊部還是會流汗,而我習慣將手機放在腰側的口袋,拿出來的時候,就會因為口袋內布料較薄的關係,讓螢幕都沾上汗水,使用手機前就需要先把汗水擦掉。不過這是可以避免的,像是夥伴習慣把手機放在腰包或是膝蓋上方的大袋子裡面,因為裡面還有彈性網袋,加上上方有鈕扣扣住,基本上也是能保護手機不會因為劇烈運動掉出來的!


  • 雨褲:Tierra Back Up Gen.3 Gore-Tex® 防水長褲

  下山後在整理照片才發現,雨褲根本沒拍幾張,主要是因為要用到雨褲的時候就代表天氣很惡劣了,那種天氣根本連休息都是奢侈,因為一停下來就好冷!因此也就沒啥閒情逸致拍照片了!
  這次雨褲選購重點在於,能不能夠從大腿側邊拉拉鍊到褲尾,這樣的設計根本超重要,可以讓你輕鬆穿上雨褲!不然下雨的時候穿脫雨褲,還要因為登山鞋太大沒辦法直接穿上,要先脫到鞋子再套上雨褲,這根本就超級折磨人的!所以看到這款 Tierra Back Up,就知道不管怎樣我一定會選這種款式!

  • 體驗心得

  果然選用 Gore-Tex 材質,防水效果就是讓人放心!加上這一款在腳踝部分有做耐摩加厚,對於沒有用綁腿習慣的使用者來說,算是很貼心的設計,不然腳踝部分會容易因為頻繁跟樹枝花草接觸,一不小心被刺破。另外這一件雨褲為了達到無死角的防水設計,是沒有設計口袋的,像我這種不管什麼褲子都習慣有口袋的人,用起來就覺得彆扭!
  這一件雨褲,主打的就是輕量且易於收納,所以布料選用 Gore-Tex Paclite® 布料。相較於Gore-Tex 或Gore-Tex Pro 系列,它比較輕,但耐磨係數相對較低,這一次我們也用實際經驗驗證了這一點,剛好在最難走的草山摩即山時遇到全台豪雨,逼不得已只能穿著雨衣雨褲在一片用樹枝、箭竹交織的蜘蛛網中前進,不斷地被樹枝刺到、絆到和勾到,經歷了兩天的強行硬闖,終於走出那一片難以忘懷的探勘路。抵達七彩湖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整頓裝備時就發現雨褲破得洞,還真是不少。主要集中在膝蓋上下,大部分都是半個一元大小的破洞。
  如果你也跟我們一樣,需要走過披荊斬棘的路段,那這一件雨褲可能不太適合你,但如果你是登山新手,想要買一件好看好穿又舒適的雨褲,那這一件會是很不錯的選擇!


  • 鞋子:Hanwag Tatra II Wide GTX 寬楦高筒防水健行鞋 


最近山岳愈來愈流行輕量化路線,也因為背包的重量減輕,有些人發現穿著越野跑鞋,就能給予腳部足夠的保護,,不需要穿上登山鞋來爬山,讓自己能用更舒適的方式登山。我一度很心動,想要試試看穿越野跑鞋登山,但當時考量到我們背負的重量大概都會落到22-25公斤左右,實在沒有能力將背包重量減到15公斤以內,所以在包覆性與安全的考量下,還是選擇高筒登山鞋來完成這一次的大縱走!
這次穿的品牌 Hanwag,也是我第一次接觸,聽 RockLand 店員介紹才知道原來此品牌跟Lowa 是來自德國製鞋家族的兩兄弟,他們分別創立的登山鞋品牌,在歐洲是很知名的登山鞋品牌,但相較於熱門的 Lowa 軍靴,Hanwag 在台灣市場算是鮮為人知。
鞋子跟背包是登山裝備裡面,絕對、絕對需要親至現場試用的裝備,這兩個需要跟身體很match,只要尺寸或是版型有一點差錯,就會讓使用者非常不舒服!所以這次我們在 RockLand的店面試穿了 Hanwag 幾種不同的鞋型,最後選擇了適合亞洲鞋型的寬楦高筒登山鞋!

  • 體驗心得

  比起我上一雙高筒登山鞋,我真的非常非常滿意 Hanwag 帶給我腳踝的包覆性,即便走在崎嶇的路上,時不時會被石頭絆到翻船,這雙鞋提供了完整的包覆,不會因此輕易地扭傷腳踝!加上 Hanwag 有專為亞洲人設計寬楦鞋頭,在腳趾的部分不會被擠壓到不舒服,能夠同時兼具舒適與良好的包覆保護作用。


  唯一讓我意外的小缺點,反而是防滑效果,因為這一款登山鞋跟我過去的鞋子都是使用黃金大底,照理來說,防滑效果應該差不多,但或許是因為紋路設計不同,這一雙鞋在走松針地形時,會感覺抓地力沒有預期中好,上下坡容易滑一下。除了此種地形以外,Hanwag 的登山鞋能提供足夠的抓地力,能用最少的力氣前行。
  縫合處經過42天的不斷使用,還未發現有裂開或是破損的狀況,只有在皮革表面被一些尖銳的石頭、樹枝刮出幾道小傷痕,不影響其防水效果。整體來說是一雙提供舒適與安全,而且又好看的登山鞋!

  • 襪子:ENFORMA TREKKING 中筒羊毛登山健行厚襪 


當初在挑選襪子時,第一考量就是需要是羊毛襪,不然走了一整天,襪子也悶了一整天,終於紮好營,準備要脫鞋子進帳篷休息,結果卻被襪子的臭味熏得整個帳篷都是,那多不好受啊!
後續挑選的重點就是厚薄適中,不能選太薄的襪子,因為腳很容易冷。不能穿太厚的襪子,因為穿鞋子不舒服,走起來很容易太熱。後來就挑選了這一雙 ENFORMA 中筒羊毛登山健行厚襪,厚度對於冬季的高山非常剛好。

  • 體驗心得

  羊毛內層衣不臭,這點我還覺得不稀奇,襪子這種悶一整天的東西,說它會不臭?出發前我還真不相信,因為我之前的襪子也是羊毛襪,但走到第五天後,脫下來還是有一股怪味冒出,不過比起一般襪子的味道已經好聞許多,所以我這次依然選擇用羊毛襪上山。
沒想到這一次使用下來,我還真的被它抑臭的效果給驚豔到,前面十幾天用下來,都不會在脫鞋子的時候感到不好意思,因為沒有什麼特別的味道。要一直到大概第30天以後,如果當天路線比較累、又出個大太陽,流比較多汗的話,才會在脱下鞋子的瞬間,感覺有一點點味道飄出,但還說不上是汗臭味、反而比較偏向草味,這我真的很難形容,如果你家裡有養寵物的話,大概就是你去近距離聞寵物毛的味道,說不上好聞,卻也不會感到不舒服。(吸貓人士除外)


  唯一覺得這雙襪子噁心的時候,就是在南一段最後幾天連續淋了三天雨下山,登山鞋裡面從來沒有乾過,走起路來像是襪子直接踩在小水窪上一樣,每一步都噗吱噗吱作響,經過那兩天又濕又悶,我們下山時候脫下鞋子的瞬間,讓每個來迎接我們的朋友馬上倒退三步,那個味道已經不是汗臭味的問題了,是霉味混合著草味,還有一點臭酸味!這個我想,即便是再貴、再高級的襪子,被這樣悶在濕悶的登山鞋走個三天,都會是一樣噁心的吧!

這就是 Part 1 的裝備介紹,如果想看背包、營地相關裝備的介紹,歡迎點這

張貼留言

留言在這裡!

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