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中央山脈大縱走 Part 7 大南三(下) _ 第一次分開過夜,殷盼著陪走隊!


靜謐的嘆息灣,如果可以真想在那片草原待上三天三夜!

丹大山以後,就要接的馬博拉斯橫斷了!除了會經過驚險的烏拉夢斷崖,還會走到中央山脈
最高峰 - 秀姑巒山!過了這邊以後,就進入了南二段的範疇,路線開始變得親民簡單了!




從馬利加南山開始,終於再次進入好走的傳統路了!

DAY 25 太平溪營地 - 崖邊營地

12/15 大晴天

今天因為不趕行程,所以可以天亮以後再起床吃早餐,一早起來真的冷,可能因為住在溪邊的關係,水氣特別多,睡袋外層都有點微濕,外帳則是全部結了一層霜,早上要開門的時候像是下雪一樣,霜都從外帳上掉了下來,好險今天不用一早出發,不然這樣的帳篷收起來再打開又是全部濕掉了!

早餐悠哉地吃著雞絲麵,吃完休息一會,討論了下行程,抓大概 9:30 左右出發,所以大概還有一小時多的空檔,我就決定來去找鹿角,因為昨天剛到這裡的時候還看到 7-8 隻水鹿在對面的草原跑來跑去,加上昨晚也是有蠻多水鹿在我們周圍的,所以我想說今天就往昨天他們跑走的地方看看找找,或許會有什麼發現。

一路先沿著溪邊走,到了樹林開始跟著水鹿大便找,路真的不好走,一大堆的樹枝卡在有點陡的坡度,走起來都很怕一不小心雨衣就被勾破了,找了大概一小時還是沒有,心中也想説如果只是做紀念其實營地附近就有鹿頭鹿骨可以撿了,為什麼要執意撿鹿角呢,後來想想除了鹿角比較稀有切美觀外,還是因為除了鹿角的部位,基本上都代表死亡的產物,唯有鹿角是循環再生的衍生物,那種感覺還是有差吧!  

可惜山神可能因為修好我的手機,沒再打算讓我找到鹿角,只好無功而返回營地休息下,就準備拔營出發了!因為今天路程上都沒水,所以需要背水,加上路程不長,想找訊號,所以水也背不少,想說這樣晚餐依然可以喝湯跟甜點,除了行進水,又多裝了大概2.5L,加上子心又分給我的晚餐,重量好像又來到 25KG 左右,跟從七彩湖出發又差不多了!

後記:下山看到子心遊記才知道,子心因為分公裝的事情,弄得心情很不好。其實我本來就覺得,子心如果覺得重,多分給我一點沒關係,反正我還負荷得了。只是嘴巴上面還是習慣消遣別人一下,會說個「那這樣對我不公平,不然.....」這種開玩笑的話,實際上心裡只是希望子心多稱讚我、跟我說一下謝謝就好。因為我過去跟女朋友爬山,都是嘴巴念念有詞,說著「怎麼都我用、我背」,不過還是接過來做,說那些話的目的,不過就是想要女友跟我撒個嬌,說我好棒棒而已😂😂不過因為很少跟子心有情緒上的交流經驗,雖然知道她好像有點生氣,但真的不知道原來是自己太白目惹的錯哈哈哈哈

剛開始走到三叉路是一段陡上 150M 的路,走起來還真是累人,到叉路直接把行進糧掏出來吃,休息一下才去單攻內領爾山,這一座山頭是唯一一個子心有訊號而我沒有的地方😂,因為沒訊號所以拍拍照就下去三叉繼續吃午餐休息,然後就緩下緩上最後陡一點到了馬路巴拉讓山,那邊訊號不錯,又沒有風,不小心又混了快一個小時處理補給,還有跟女友聊天,用一用就繼續往西峰前進,因為航跡寫說那邊也有訊號,想說在那紮營,晚上還可以用網路哈哈。

誰知道到了西峰,奇怪就是沒訊號,往前往後到幾個點依然沒有,只好放棄找訊號,想說今天既然沒找到可以有訊號的地方紮營,那乾脆多踢一點明天比較輕鬆,原本預計 2:30紮營,後來就踢到了大概 3:40,到了一個不錯的避風營地,用一用之後就趕緊把辛苦背來的水拿出來,準備吃好吃滿犒賞一下多走的自己(明明今天走不到5個小時),

今天第一次吃尾西的松茸飯,原本以為這個算素的,可能味道比較清淡,結果一吃驚為天人,好好吃喔,鹹度剛好飯鬆軟好吃,是現在吃下來的第一第二名的地位欸!吃完一包實在沒有什麼飽足感,好想大喊再來一碗喔!沒辦法背不動,只能吃得簡單,還是趕緊睡覺比較實際吧!晚上真的很難專心打日記,因為手只要出睡袋就好冰好冷,很難專心好好打字😂

DAY 26 崖邊營地 - 嘆息灣

12/16 大晴天


因為今天也不確定到嘆息灣的路好不好走,所以還是乖乖早點出發,一早大概5點起床,簡單吃個麥片就開始收拾出發了,大概 6:30 出發時,天也差不多亮了,剛開始是緩稜,加上天氣還涼涼的,走起來很是舒服,但快到義西請馬至山的時候,就是陡上拉繩,雖然背包比昨日少了三公斤左右,依然還是很累人!而且不斷在翻假山頭,在下面看以為前面就是最高點,沒想到爬上去後面又還有更高的!

總算在8點左右抵達了,一到照慣例先找訊號,沒想到訊號根本找不到,不過因為在這裡之後,根據紀錄顯示都沒訊號了,為了怕山下擔心,打算休息之後再找,沒想到還是沒有,當我們準備放棄要出發時,又突然有一格,努力嘗試了簡訊跟 4g,又耗了快10分鐘才送出去一條訊息!

確認有回報到後就趕緊出發了,在這邊也不小心停了快50分鐘,最後還是確定沒去童話了,在這邊跟叉路說掰掰了😄,後來走到烏妹浪胖山的路,原本看地圖是緩下再緩上,好像不難走而且草原居多,沒想到剛下去的路植披滿亂的,路要不是不好走就是有點難找,走得比我想像還慢許多。

後來走到一個斜坡平台,我發現能看到一點山下的村莊,就決定開網路試看看,沒想到還真有,就跟子心說我們停一下,那時後大概才走 30 分鐘不到😂,而且我為了有好的收訊,還站在太陽底下,分享網路給在樹蔭下的子心!你看我為了可以跟女友保持聯繫,廢了多少苦心,變黑也在所不惜啊,後來用一用感覺我們真的太廢了,又不小心休息快30分鐘,整個不怕太晚到營地的節奏,趕緊繼續往前推。

因為是大寬稜,子心一直不小心走錯路,我實在看不下去就走到前面去找路,反正我腳程比較快,走錯比較好切,找路也比較好找,不過老實說我很懶得走前面,因為後面不用動腦,前面還要花心思注意路徑,不小心走錯還要繞回來哈哈哈,後來終於抵達烏妹浪胖山,是在樹林中的一個啥都沒有的山,休息一下又繼續往前踢了。

過這邊就是要開始陡下到哈依拉羅溪底,這一段是陡下切溪溝,有時在溪溝、有時在它的兩側,反正都是很陡的路,加上路上都是松針,不知道為何這雙鞋在松針地上很滑,今天大概是我滑倒次數最多的一天,一不小心還會滑超過一米呢!反正下坡子心的速度就會跟我差很多,所以我就又跑到前面先找路,下到快到溪底的時候,我們走的溪溝就都有水了,其實還蠻美的,或許未來會想要嘗試高山朔溪,雖然光想像就好冷喔😂

終於半滑半走地到了溪流旁,就繼續沿著溪緣順順地走到開闊的草原營地,這種在溪邊的草原營地都很舒服,不管是太平溪還是哈依拉羅溪旁,都是一個很好的營地跟休息的地方。我們就在這邊休息吃午餐,順便裝一點行進水跟泡 錠,太陽曬著真是舒服,吃完之後就要開始陡上到僕落西礦山,之後才是切稜線下嘆息灣了。

剛開始從溪邊上切的路還真是陡啊,不過箭竹高度剛好,沿路抓著上去還算好走,中間有幾個點,因為剛好跟東部的城市開口對到,其實都有網路,就跟子心說,到底為什麼我們要在沒網路的義西請馬至山混那麼久,就是沒人告訴我們這邊都有網路拉(現在你看到賺到哈哈),早知道剛剛背水就住這了哈哈,後來走到鞍部還真的有一個黑水塘,看水質可以,旁邊稜線對東面應該也一定有網。我們還真的在討論要不要紮營欸😂

後來想想還是去嘆息灣好了,不然有網路又不打日記還浪費電,隔天又要拔營也麻煩(因為我們原本預計在嘆息灣休息兩天),所以就繼續走了,最後快到僕洛西礦又是一段 50 度左右的松針上坡,為了有多一點時間用最後的網路,我加速往山頭前進,到山頭的時候真的是要累死了,下背找網路,好險還有訊號就又休了20分鐘哈哈

休一下剛剛流汗的地方濕掉又冷了,感覺不行這樣下去要感冒了,所以手機收一收趕緊上背出發,準備迎接今天最不確定的一段,切稜線下去後,陡下到嘆息灣。剛開始在寬稜走的時候,還是要對一下航跡,雖然路看起來都行,但還是怕不小心方向走錯,沿路寬稜上都是很多小巧可愛的草坡平台,要不是沒水,不然都很適合紮營呢!

後來寬稜走完之後,就是向右切溪溝一路陡下,最後終於快抵達溪邊,準備沿著草坡往下游前進,一出樹林就是傳說中的嘆息灣了!真的很大的草原跟清澈的水流蜿蜒在一塊,雖然到的時候已經沒有日照,但可以想像早上有日照時該是多麼美麗的地方,到了營地之後,原本還想要逛逛,但因為沒了日照,加上沒持續走動,馬上就冷了起來,決定窩回帳篷,不過子心真的很強,雖然很冷,還是打算洗一下她的頭,實在敬佩這樣的精神,因為我連有太陽的時候都不一定想洗了哈哈。隔天再好好欣賞這個美麗的地方。晚上水就不用省盡量用,吃泡麵喝熱湯與甜點,耍廢看之前存的文章!


DAY 27 嘆息灣 - 馬利加南山 北峰前營地


12/17 大晴天


點前睡得都還不錯,因為沒風又比較低一點(2550m),所以平躺睡得滿溫暖的,不過三點之後不知道為何就冷了起來,起來發現睡袋外層跟帳篷又濕掉了,溪邊的營地好像都會這樣,主要是我們裡面暖又有我們的呼出的水氣,加上外面又比較濕,雙重影響下就是睡袋外層濕掉,帳篷一整個再次結霜結冰,開帳篷一樣再次下雪。

點多我們倆個都被冷醒順便上廁所,不過這時因為太陽還沒出來,一出睡袋就超冷,我倆還是窩回睡袋繼續躺了一下,大概 6:30 天漸漸亮了,才起床吃早餐,那時後看到帳篷的狀況,就跟子心討論我們要不要今天還是推個兩小時,不然睡這邊明早要摸早黑的話,一、是外面超冷;二、是帳篷結霜不好收,又濕又冷,睡袋也會是一樣情況;三、是剛開始是走一段寬稜,早黑可能不好找路;四、是嘆息灣是在山谷裡面,我們昨天 3:40 到就沒太陽了,我們看大概下午 點後就沒太陽,這樣的情況,外面待著不動也冷,最後也是鑽回帳篷,乾脆 點後就開始踢,這樣能保證明天到得了馬博山屋,不然明天要走十多公里又上升1200m 左右,最後到山屋前還有烏拉夢斷崖呢!

後來經過討論決定就如此吧(雖然好像都是我在出主意😂)。我們吃完早餐就繼續窩在睡袋等太陽,我在補日記子心在看文章。點時出去看看,發現太陽還是被旁邊的山給檔在下面,只有比較高的草坡照的到,我就很懶得出去,繼續賴在帳篷,後來大概 9:30,帳篷裡面突然下起小雨!原來是早上結霜的開始融化,滲進來內帳ㄉㄧ下來啦!

我們趕緊把睡袋拿出去外面,往上走一點到有太陽的地方給她曬。等到整個山谷都被陽光籠罩後,子心就先去漱洗,她把整套的衣服褲子都給洗了!實在厲害,我就比較隨便把頭髮用毛巾沾水搓揉了幾遍之後,再把上衣脫掉,全身擦了幾遍,等到要脫褲子的時候,發現子心還在溪邊用,趕緊跟他通知一聲,然後就把褲子跟內褲一塊脫了,胯下跟雙腿雙腳,徹底?地擦過一遍!

好險太陽夠強,皮膚剛碰到冰涼的毛巾會縮一下,之後照一下又溫暖了,最後把內褲給洗了一下,怎麼說他都是沾到最多噁心東西的衣物,而且還不是羊毛材質的哈哈哈,剛把內褲放下去就看到溪水突然一陣混濁,到底是多髒啊哈哈,不過我還是要稱讚一下Patagonia 這條內褲,之前北一北二穿的內褲,第五天就有異味散出來,這一條穿了十來天還是沒有味道,實在是讚啦!

漱洗完成以後就是曬太陽時間,剛洗完身體還是有點冷,剛好趁太陽正舒服的時候懶洋洋地坐在草地上,等等準備來開火吃午餐,這次午餐是除了大禹嶺學長的火鍋午餐外,我們第一次開火煮午餐。之前能高的迫降休息日也只是煮個甜湯,因為糧食沒多帶,這次因為有在七彩湖蹭吃,剛好留下一天糧食。所以今日午餐就是幹燥飯和南瓜濃湯,這樣悠哉地在太陽下野餐真是舒服,唯一的小缺憾就是不知道為啥接近中午的時候風越來越大,吹得我們有點冷!

吃完午餐後,子心收拾一下,就因為風的關係跑回帳篷,這時候帳篷內溫度超剛好,很好睡,子心就小歇去了,我就想說難得來這,原本要去找鹿角,因為早上沒太陽不爽去,趁現在太陽大去晃了一下,不過也只是周圍繞個 15 分鐘。想說今天還要走,乾脆也回去午休好了,不過可能沒啥動,睡不太著,就在帳篷內舒服地把日記都補齊了,用一用也下午一點了,差不多該收拾東西出發了!

今天預計就踢個2小時左右,找個避風的地方紮營,明天拆帳輕鬆(因為那時候以為離開溪邊就不會結霜了),走也比較輕鬆,用一用大概 點出頭,就準備離開嘆息灣了,沒想到最後也沒有在這待超過一天,下次不知道再來是什麼時候了,不過啊,這裡的確要夏天來,因為冬天的草還是枯黃的居多,夏天如果綠草如茵,加上溪水又在比較滿地水位的話,一定又更加漂亮!


離開前跟嘆息灣合影了一張,就開始往前行了,原本以為去馬利加南山的路,應該跟我們來嘆息灣時差不多,不算太好找,但抓方向不會太難,誰知道好走到一個炸掉,路徑超明顯,布條又超多,加上一路上的植被大部分都是松針地跟不超過膝蓋的箭竹,走起來竟然是我們南三開始最舒服好走的一段!

下午風漸大,又在樹林沒啥太陽,那個溫度就是你走時很剛好,停下來吹風就會冷的溫度,非常適合高強度的運動哈哈哈,結果我們就順順地走都沒有休息,不知不覺一個小時出頭,我們就把 450m 的上坡路走完了,創下我們走最快的紀錄!而且身上還多背了2L的水呢!就知道那路到底多好走了,到了 3000M 以後就是接著草原路,一路緩上緩下,路徑有因為寬闊的草原需要找一下,但比起去烏妹浪胖山的路,還是好找跟好走許多。

大概快4點的時候,我們已經在馬利加南北峰的鞍部了,原本要過北峰後再紮營,但一看這邊避風,就想說不用為了明天少走半小時,冒險走到下一個點,不然那時因為時間關係,就算營地狀況差也要將就了,反正今天也走了快兩小時(還是蠻快的那種),已經比子心之前寫在計畫上的時間快上許多,算一算明天3點左右一定能到馬博,就決定在此紮營了!

原本今天背比較少水想說就吃飯就好,結果還是背太多(其實我有故意背多啦)因為沒喝湯只吃飯真的很沒溫暖的感覺哈哈哈,最後我們背的量還是夠我們喝湯跟點心,而且明天行進水還有 2.5L!今天是南一之前最後一次睡帳篷了,明天開始它就算是我的負重累贅了哈哈哈,期待每天都睡山屋的日子,也期待每天都有那麼多人的日子,我們不知不覺又獨處了天,真是可怕!😂


DAY 28 馬利加南山 北峰前營地 - 馬博山屋


12/18 晴天



今天因為有昨日先多走了快兩個小時,可以少爬450上升,多少輕鬆了一點。所以原本5:30 就要開始走的一天,改成 5:10 再起床,收一收大概 6:40 出發,原本以為到鞍部了,不是在溪邊能睡好一點,不會被冷醒,結果還是翻來覆去,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動太少呢?哈哈

早上起來帳篷依然結霜,看來跟溪邊水氣無關,只是真的開始冷了,之前水氣可能可以散掉,現在碰到帳篷就結霜了,睡袋外層也都是濕的,只能慶幸再來可以住山屋一段日子,不用早上把濕掉的睡袋帳篷塞在包包,然後每天祈禱能早一點到營地,還有太陽可以曬乾了。

吃麥片動作就很快,熱水都是用前一晚煮好放保溫瓶的,用一用大概 6:30 就出發開始走了,剛開始就是先上 100m 到北峰,一早天氣蠻冷的,有動反而比較舒服,之後走著一段緩升緩降的草坡,一路上都還算輕鬆。快到馬利加南山的時候,才開始要不斷陡上,不知道為何今天走起來跟昨日差很多,明明路也不算難走,頂多就是玉山圓柏有時候會卡腳而已,但就是沒有昨天順順地上舒服,中間大概 3300M 的時候,還跑去拉了一下屎,我發現山粉圓真的是排便神器,因為天天吃她,我排便都還算順暢,陡上又蹲著拉屎一陣子,實在是訓練大腿的雙層享受。

之後就開始接到馬利加南稜線了,不斷在心裡跟自己說快了快了,陡上真是的沒辦法習慣的累欸,終於歷經千辛萬苦,在不斷跟圓柏有刺植物間抓來抓去往上爬,抵達了馬利加南山,真的好險昨天有多踢一段,不然今天準會累死的!

到了這邊就是大休息用手機時間,不小心把行進糧也拿了出來,原本還想說省著點吃撐到中午,不知不覺邊用手機邊吃,要準備走的時候已經被我吃光了啊啊啊啊啊,真的是沒吃飽很不爽啦,那時後也剛好跟子心討論一下南一段的糧食,算一算如果不用預備天,直接走的話,好像可以少一天的糧食,後來想想晚餐飯可以少一天的飯,但其他就依然帶著,反正我們也很餓,多吃點不是壞事。

後來休到快 10 點也覺得差不多該走了,因為到馬博還是有 6km,這中間也是不斷上上下下山頭,其實並不輕鬆,而且不知道是沒風又大太陽的,我們倆個走起來都特別懶洋洋的,尤其是到傳統路又更不需要動腦找路,完全呈現一種行屍走肉的狀態。走一走到了鞍部吃午餐,嚴格來講我只有一包日本果子能吃,剩下的就是鹽糖了,這一路鹽糖沒啥吃,還因為太多請學弟待下去,現在真的是沒東西吃了,只好把鹽糖往嘴裡放幾顆,因為它會讓嘴裡涼一陣子,可以騙自己至少有吃到東西.....

11 天的行進糧在第八天就被我給吃完了,不過會那麼肆無忌憚的吃,還是因為我們確定會提早一天去找南二補給,可以搶奪他們的食物來吃;加上我們早餐不小心多帶一天,所以有兩天的午餐還算有東西吃(反正有很多時間煮)。雖然沒有洋芋片這種精神糧食還是很痛苦,有時候吃不同味道才有享受的感覺啊!

午餐吃完之後,就是在稜線上上下下,到了馬利亞文路東峰前就是 200M 的上坡,看子心走沒幾步就停一次,問了她狀況,她說她心跳跳很快,我想大概是因為她水喝太少,加上天氣又比較炎熱的緣故,趕緊叫她多喝一點。如果不行就再慢慢走沒關係,後來就是這樣在一種登山怠惰症的情況下,我們慢慢爬到了東峰,站著休息一會後,又繼續先下,到了鞍部的時候子心把背包放下,看起來是打算休息一下,但因為鞍部的地方剛好有風,不走其實蠻冷的,我原本想說我到前面一點再休息,子心就是不然你先去馬利亞文路山也行,好像有訊號。

我想想好像也是不錯,就不休埋頭繼續走了,好險到那山頭的路沒有之前那麼陡了,雖然也是不輕鬆,但聽著歌,一步一步造自己的速度走,不知不覺也是到了,到了先充電穿衣服,然後開始找訊號,一取消飛航就有訊號,還開心了一下,結果發現顯示 3G 但網路就是沒有,又試了一陣子,換了幾個地方跟方向,不是連訊號也沒有就是網路依然出不去,不過看到兩格訊號,就想說不然試試看打電話,結果反而電話一下就通了,打給老媽報了一下平安。

之後就繼續上背,到馬利亞文山之後終於沒什麼要上很多的地方了,一路都是比較小幅度的上下稜線,沒過多久就到鼎鼎大名的烏拉夢斷崖了,因為剛剛跟補給通電話才知道有人在南二段的腰繞摔下去,心裡還是有點緊張,等等第一個要過的崩塌地形,就是MIT他們吊背包的地方,其實走起來不難,小心抓著繩子就沒有沒太大的暴露感,MIT大概是為了戲劇效果,加上他們背包又比較大比較重吧!

後來都是一些碎石坡的左右側腰繞或是瘦稜一小段,走起來其實滿普通,原本以為還有什麼比較困難的地方,結果走沒20多分鐘就結束了,這個讓我以為是馬博一大挑戰的地方,原來已經被整治得如此平易近人了哈哈哈。

現在心目中第一名還是死亡稜,其他斷崖只是小心,倒是沒有讓我覺得恐懼到很累的。後來過了斷崖就是最後上升 150m、一公里的路就到山屋了,過了地形之後,子心再次提議各走各的,我想她大概真的累壞了,也不想要有一個人一直在後面跟著很煩,所以就讓我單飛了,走沒幾分鐘就在地上撿到兩個小糖果,不管有沒有毒,直接打開吃掉了哈哈。其中一個感覺是梅糖,酸酸甜甜的蠻好吃的,後來走了大概40分鐘,也是累得不要不要,滿身汗地抵達了山屋,睽違17天,繼天池之後再次有山屋可以住,而且之後的 天也都有山屋得住,實在是可喜可賀!

可惜山屋依然沒人,不能當跟別人蹭吃(臉皮在肚子餓的情況已經蕩然無存!),而且會來馬博的通常也才第三天吧,也很難有確定多的食物可以給我!不過好險兩個存水塔加起來大概一桶滿的,比預期好很多了,可以開心喝水,不用怕沒水可以用了,而且明天終於可以好好來休息一番了,不用睡一睡帳篷睡袋又濕掉,可以舒服地一直窩在山屋,現在打算明天中午吃完雞絲麵之後再去馬博拉斯山頭用網路,早上就先廢一下吧!

現在五點多,大概 40 分鐘前吃完晚餐,可惡的子心因為每天有造著計畫吃,還有多的糧食可以現在當點心,可憐的我只能看著她吃餅乾,喝著水止餓,唉,都怪自己太貪吃!


DAY 29 馬博山屋休息日



12/19 晴天

早上快 點才吃早餐,吃完早餐後因為山屋人太少,根本像是冰庫一樣,想說還是早點出門,除了跟山下聯繫確認最後要帶的東西,也趁早上去用網路曬太陽,下午山屋也被曬暖了比較舒服。單攻去馬博,其實不遠大概30分鐘以內就到了,在上面找來找去,最後終於找到一個避風又有太陽跟網路的大樹旁,半躺著跟女友聊天跟回訊息,大概 11:40 就準備回去吃午餐了,回去的時候還不小心走太快,走到水鹿的路,搞得自己要鑽回去也是廢了一點力氣,到了山屋看子心悠哉地在太陽下看文章,因為有跟他說餓了她自己可以先吃,所以她已經吃飽了!

我就趕緊把自己的辛拉麵煮來吃,在太陽底下吃熱熱的食物真是舒服極了!吃完泡麵後,就想說天氣正好,跑去馬前池看看,沿路垃圾超多,馬前池也沒有水了,走下去還沒啥感覺,走上來發現自己剛剛吃太多、湯喝太多有點撐,所幸就坐在一顆大倒木上曬太陽,那種感覺好好,有一種我跟山林融為一體,看著前方的森林、後方的太陽,懶洋洋地放鬆全身,溫暖又滿足,一掃昨天登山的倦怠感,感覺特別平靜,可惜這種平靜跟舒服的感覺,通常在登山的過程不易獲得,因為這不只要在對的時間跟地方休息,還要沒有行程壓力地放鬆!

後來休息了大概十多分鐘就慢慢走回去了,到了山屋就拿張椅子曬著太陽瞇ㄧ下,半夢半醒大概 20 分鐘不到,覺得還是坐著不好睡,就跑回山屋睡在睡墊上,躺了一下又因為沒太陽有點冷,又縮進去睡袋了,其實嚴格來講我都沒有真的睡著,但就是這樣暖暖地窩著放鬆,也是久違的享受!

不像是晚上睡覺,一個翻身可能就碰到冰冷冷的地方,正中午躺在睡袋果然才是暖呼呼的王道阿!後來躺在那邊耍廢到了快三點,就起來研究了南一段的路線,努力排出一個能提早下山吃爽爽,又不會累到出意外的行程。晚上吃飯的時候跟子心討論了一下,最後還是沒有結論,因為我們不確定當時的天氣,以及我們跟紀錄體力的差距,還有就是陪走 YenYen 的狀況,所以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期待能順利在 1/1 的中午到5點以前這一段時間就下山了!

晚上吃完飯以後就自己跑到二樓睡,因為山屋的門上寫說樓上比較溫暖,昨天原本以為山屋會很溫暖好睡,所以不當一回事,結果可能是因為只有兩人,還是冷到不要不要,今天就全副武裝來睡覺,腳套上內層褲保暖,屁股則是墊個山屋內有人留下來的外套保暖,總算睡得比較舒適,大概2-3小時才起來一次換姿勢。


DAY 30 馬博山屋 - 中央金礦山屋




12/20 早上陰雨、中午冰雹、下午大雨

一早起床吃早餐,當時天還未亮,吃完早餐,出去一看才發現起大霧了!什麼都看不見,看起來就是要下雨了,不過因為昨天查氣象顯示鋒面應該昨日就過了,所以沒放在心上,想說走一走天氣應該就漸漸好了,沒想的走沒 10 分鐘就開始飄小雨,子心還停下來問我說,要不要直接回去再睡一晚,不過因為我想明天走路路上植物也是濕的,依然要全副武裝。現在已經打包好出發了,就繼續走吧!子心可能也想天氣不會太再遭了,就也不多說套上雨褲繼續往前了!

那時候我們看北邊的天氣大好,南邊都是雲霧,剛好我們走在兩者之間,然後雲霧漸漸往北過來,直到把我們給籠罩住,風越來越強,雨倒是一陣一陣,到了秀姑巒山的叉路時,我們才第一次停下來休息吃點東西,終於遇到了這幾天來的第一個人,是馬博隊的協作,在休息時我把我最後一包果子吃完,一停下來吃東西,全身又好冷,手冰到不是自己的了!

我就跟子心說「馬的,我今天要直接到中央,不然明天套這些濕掉的裝備走一樣不舒服,乾脆一天不舒服到底,隔天爽爽曬。」但子心則覺得她寧願明天天氣好再走,也不要繼續給風雨打臉,所有我們就決定今天應該會分開睡!

趕緊吃完馬上出發,往秀姑巒山走去,剛開始走在背風面還覺得有在動不會冷,結果一翻過去稜線另一邊,突然給我來強風跟冰雹雨,打在臉上會痛的那種,到了山頭不到三分鐘,拍一拍照就趕緊滾下山,好險下山的路比想像好走,雖然很陡,但是是在碎石坡間之字往下。沒有設想中的圓柏卡來卡去,順利到了叉路口後,到秀姑平只剩 1km,原本想說應該也是順順不遠,結果反而因為這一段是腰繞,時不時要沿著岩壁上下爬,而且植被也比較密,走起來反而慢上許多。後來到了寬稜上才又變好走,到了秀姑坪就一路快步到了白洋金礦,沒辦法雨跟風實在不小,一停下來就是受苦,到了白洋發現裡面有兩隻隊伍,不過今天都是要住中央金的,一隊是八大秀單攻上來要準備回去,一隊則是南二準備下去的隊伍,大家都因為雨而躲在白洋金礦休息一下!

我一到山屋就趕緊煮中餐泡麵來吃,而子心因為打定不走了,先把濕黏的雨衣雨褲給脫了,而我就沒脫了,因為我知道只要一脫掉我就不會想穿回去,只會想留在溫暖的山屋了哈哈哈。吃完泡麵分完糧食後,就跟子心說掰掰,一路往下衝到中央金礦,3公里的下坡 下降400M,紀錄花了大概一個小時半到兩個小時,我踢了50分鍾,沒辦法下雨真的只想趕緊到山屋卸裝取暖!到了山屋,裡面坐著剛剛南二段的協作,我就知道今晚很好過了哈哈哈

換好衣服後,就坐在椅子上跟協作還有八大秀的三位國防醫的青年抬槓混時間,等到南二段的大哥大姐走到已經是快兩個小時後的事情了!雖然因為這是他們最後一天,吃的菜色沒有剛開始那麼澎湃,但看在我眼裡依然很誘人,大哥果然人很好邀請我一起搭伙哈哈哈,我那麼辛苦踢下來為了就是這個啊!

他們兩隊明天都是要下山的,協作大哥先給我他們吃不完的餅乾糖果,大哥大姐也把肉鬆一些果凍丟給我吃,八大秀的也給我他們不吃的乾燥飯,哇嗚,還沒遇到明天南二的補給我就先被餵到超飽超爽哈哈,蒐集了好多行進糧,真的超開心,晚上除了吃他們的,我還是把自己的乾燥飯吃完,不同的是我有一整包肉鬆可以配啊啊啊啊啊超奢侈的阿

這份量原本大概是我兩天半到三天的配額,我直接給他一次到下去吃,大姐看到還擔心會不會太鹹,唉,怎麼會呢,那麼有味道的一餐多棒啊!後來就大家一起聊天吃小餅乾,有時候協作大哥講個笑話,有時候我跟年輕人開小視窗,好久沒跟那麼多人說話,感覺還不賴!不過有一個缺點就是現在7:30大家都睡了,打呼聲就開始此起彼落了哈哈不過我已經很滿足了,今天蒐集到大概是我三天的行進糧,可以吃得爽爽等補給隊的來臨了讚讚

終於又有飽足感了,感謝大家而且協作大哥還說到嘉明湖報他們的名字可以免費裝熱水吃晚餐哈哈哈,怎麼那麼棒呢,不過我臉皮真的厚就是了!最後還請我們的軍醫幫我帶垃圾下山哈哈哈,真是太感動了~

接下來,請繼續收看 Part 8 歡樂南二段

張貼留言

留言在這裡!

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