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中央山脈大縱走 Part 6 大南三(上) _ 背著最重的背包,走著最孤獨的路段


小楊空拍機的美麗七彩湖

大南三介紹:

大南三基本上是由六順山到丹大山 + 丹大到馬博(南三段)所組成,因為地處於中央山脈深處,一趟縱走下來都要 10 天上下,所以造訪遊客較少,像是我們這一次整趟都沒有遇到任何人。此段與馬博橫斷、奇萊東稜、干卓萬同為百岳縱走的四大障礙,其中南三段係屬深入中央山脈深處,也是天數最多、路程最遙遠、行程最艱困的路段,實遠超其它三條路線, 不少山友皆稱他為「終極縱走路線」。
光看地圖就知道大南三多長了!從最上面七彩湖走到最左下的僕落西礦山



DAY 21 七彩湖休息日

12/11 大晴天

因為昨晚突如其來的宵夜,今天睡到了快 點多,大概 點多就聽到子心出去了,原本以為是去上廁所,結果 點多我起來他還沒回來,我就知道應該是去跟男朋友聊天了😂原本想說等他回來吃早餐,結果快八點還是沒回來,只好去稜線上找她,結果走到一半剛好遇到昨天搭機車上來拍照的小楊,他很熱情跟我打招呼聊天,講大縱走的路線啊,之前爬哪啊,哪一段怎麼樣,反正就是圍繞在山的話題也交流了快半小時,果然愛山的人講到山都超多話題可以分享的!

我們聊一聊後就看子心終於從稜線下來,我就跟小楊說我們先回去吃飯了,看著自己雖然已經可以用,但還是怪怪的,而且鏡頭霧霧的手機,就想說把鏡頭對著太陽曬一下,看有沒有機會復原。跟子心回帳篷煮早餐,吃一吃就差不多九點了,想說趕緊來曬一曬跟補一補這幾天被摧殘的裝備們,首先是把所有裝備都先掏出來,看哪些還是有點濕的,就癱在太陽下面曬,睡袋啊、衣服啊全部也都放在室外給熱風太陽烘乾,再來就是修補了,把綁腿魔鬼氈上的雜草盡量用掉,不然都沒辦法黏起來,再來就是破損最嚴重的雨褲跟背包罩,雨褲真的慘,大洞兩個小洞 3-4 個,拿著電火布兩面都黏,再拿石頭壓著,祈禱他們可以好好撐過最後 20 天,搞一搞的時候,黑熊大哥也起床煮完早餐的麵,一樣要我們一起去吃,可惜他不早說,我們早餐還吃得滿飽的,不過我還是嘴饞去撈了一碗,依然吃的津津有味😂

用一用也快中午了,好不容易把要處理的裝備都用好了,小楊就拿出他剛用好的爆米花給我吃,順便又哈拉了幾句。之後我就跑去看我的手機,發現真的鏡頭裡面的霧氣消失了,開心得快飛起來,之後就是在稜線繼續曬順便跟女友聊天,然後把很多行充都用到沒電了!已經要動用準備帶到後面行程的了😂

後來大概快三點,另外一組協作帶三位客人上來,我們當時在七彩湖旁邊拍照,有一位先到的攝影大哥一來就開始踩點拍照,就順便幫我們拍了幾張合照,拍完後回帳篷收拾一下,想說人那麼多東西還是不要亂放,等等被不小心拿到。收好之後原本是要回去稜線繼續浪費電上網,或是打一下日記。


沒想到幾位載完客人的協作大哥並沒有像昨天的一樣待一下就下山,而是從旁邊樹林裡面搬出桌子椅子,然後還說等等要賣炸雞,可以來買😂,我就想說原住民大哥都愛開玩笑,剛剛拿桌椅也說去山下採購一下,所有沒當真。想不到我們才收拾完畢,就看他們幾位協作跟小楊坐在椅上,中間桌子好像在煮什麼,一看好似有機會蹭吃,顧不得什麼面子問題,直接走過去坐在空的椅子,大哥也很熱情把酒給遞過來,子心看我已經就定位,加上聞到香味,也跑過來坐著,一看協助打開鍋子,哎呦我的媽,竟然在炸雞,口水真的一直流,想說到底什麼時候會好,好了之後大哥們就說不要客氣大家一起吃,怎麼可能不吃呢😂馬上趁熱拿了一個,熱熱的真是太爽了!原本以為他們之後應該就只是喝酒聊天,沒想到又從後面袋子變出一大塊豬里脊,那時候問他是什麼,他還說在山上拿出來的豬肉當然就算是山豬肉啊!


就看另外一位大哥把肉給切薄,兩塊一同拿下去半炸半煎,哇那個等待真的太煎熬了,每次大哥打開鍋蓋檢查我都很期待他要夾出來給大家吃了,可惜因為厚度還是要煎久一點,終於好了以後,就看旁邊的大哥拿著大刀切成一片一片,推到中間給大家吃,對於一個走20天沒吃幾次真肉的人來說,真的超級好吃啊!


吃完這個,你以為結束了嗎?還沒,大哥又從包包拿出兩塊五花肉,哇哇,看著那個肥肉被炸得吱吱作響,我的內心也大呼大叫好不雀躍啊!吃到這一塊肉的時候,馬上認定這是今天第一名,配上蒜頭跟辣椒醬,那個肥肥的部分被炸得有點酥脆,讓五花肉不會因為肥膩吃不下去,真是大補給超好吃啊!

在等食物的時候就邊喝酒邊跟好多協作大哥閒聊打屁,時不時他們 6-7 人會自己用族語開小視窗,講完之後說我們在說別人壞話,所以不能用中文😂在五花肉吃完之後,終於結束下午吃肉喝酒時光,雖然份量不多(因為又沒準備你的話,還跑去吃 XD)但真的吃的好開心喔!


大哥還說等等 5:30 晚餐一起來吃,他們有多帶,原本想說要幫忙。但大哥說不用,就看大家因為沒東西吃先散了😄,幾個去砍材,幾個跟我一樣跑到稜線用網路,大概 5:20 左右大家又跑回桌子旁等放飯,後來客人們終於拍照拍爽回來可以開飯了,超爽,有醉雞、炒高麗菜跟一個炒菜不知道菜名,米酒雞湯跟香腸,雖然因為人多菜量算得剛剛好,我已經夾得很克制了,但還是吃得很滿足哈哈哈

吃完後,就在火堆旁邊取暖,用一用就各自解散了,解散前客人還因為他沒喝到湯(太晚來哈哈哈)把一包原本準備要吃的羊肉爐請協作煮,哎呀真開心還有一點菜尾羊肉爐的湯跟料可以撿,把人家東西都吃完後,我們終於縮回帳篷討論今後的行程了!用一用之後子心還不想睡,就把原本要當早餐的麵包配文章吃光光,我就先睡了!

DAY 22 七彩湖營地 - 關門北山後鞍營地

12/12 大晴天

  一早看日出,因為子心昨天有看過,跟我推薦說有湖的日出感覺更漂亮,所以我也想一賭到底有多震撼,一看其實也還好啦,原本以為陽光會印到湖面上,結果因為山頭擋住沒有,是很美啦!但就沒到非常驚艷,在去看日出以前,協作大哥依然熱情地要我們一起去吃早餐,說有多煮我們的份,雖然我們已經吃過麥片,但其實以我們的食量,那只是墊胃而已,所以聽到原來還有我們的,二話不說趕緊盛了一大碗帶去稜線邊看日出邊吃!好爽啊哈哈哈

到稜線就看到昨天搭機車上來的攝影大哥將各項裝備都架好,相機、空拍機都就定位,當日出一出現我就看他手忙腳亂,一下設定相機自動連拍,一下操控空拍機拍照,當空拍機準備降落時,又趕緊跑到相機腳架那邊拍照調角度,實在是為了留下永恆的美景還真累人,都擔心他沒時間好好欣賞日出了。我就只是拿著收手機意思意思拍個幾張,就專心看日出吃粥了😂

看完日出以後,就收拾準備出發了,經過協作大哥身邊再次表達最大的感謝,感謝他們這兩天的招待,讓我們得以補充能量再次出發!走一小段林道之後,就接到了六順的稜線草坡,那時候正準備戴起手套來抓箭竹,結果發現我們不小心補給到新的三隻右手手套跟一個左手手套了!重點昨天在往七彩湖的時候,撿到一個 3M 的手套的也是右手!

結果實在沒辦法,已經把舊的手套丟掉了。只能把 3M 那個反戴,把一雙成對的手套給子心了!剛好此時小楊也趕上我們,打算跟我們一起走到六順山飛個空拍機再回七彩,沿路就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因為多了一個人,加上他又是輕裝,雖然小楊要我們造自己速度走就好,但我們依然不敢太怠慢,中間除了太熱脫衣服休息一下以外,就是保持著一定的速度往六順推,好險沿路都是上上下下,也沒有太過陡的地方,即便這次出發是背包最重的一天,走起來還算順,不知不覺也走快兩個小時抵達了六順山!

中間還有一段上崩壁後的稜線因為跟著路徑走,發現走錯了趕緊繞回正路,沒想到繞回正路子心一個錯亂,想往回頭走去,要不是我提醒,可能我們今天又要回七彩湖睡覺了哈哈哈,到了六順剛好遇到比我們早一點出發,來單攻六順完成百岳的父子檔,這次老爸是來陪兒子完百的,我看父親應該早就完成了,聊一聊知道他花了17年完成的,雖然我對百岳沒什麼追求,但看人家這樣花時間去完成還是挺敬佩的,所以給他一個讚哈哈哈!

後來在六順休息一會,不小心修太久(大概40分鐘),期間拍拍照啊、吃別人的行進糧跟小楊帶來的可樂,果然山上就是要有氣才爽!搞一搞就準備出發,再次進入兩人世界,這一段只要沒在七彩湖或六順山遇到,再要有機會碰到人就是馬博山屋了XD,因此當我們從六順開始獨行,就基本上註定這 10 天不會遇到任何人了!

一剛開始的時候是走南三主稜,其實就是沿著稜線走,我是覺得沒對到布條也還好,因為走稜又草坡問題不大,但可能南段換子心負責當嚮導,她比較怕走錯,像是北段我負責的時候,也會擔心走錯連累隊友。因此一沒找到布條,子心就拿航跡出來對,看起來壓力頗大的哈哈

走一段草坡之後就是進樹林裡面,到這這邊都還算好走,等在樹林裡吃完午餐後,出到草原跟矮木叢交錯的植被區就開始陡上陡下,完全不記得自己之前來過這裡,一直想找當時鑽得很痛苦,咬人貓很多的地方,還有在那之後我們休息午餐的地方,走著走著還是完全沒印象,只知道布條應該比過去多不少。沿路只要跟著布條走,雖然植被很絆手絆腳,但還算好走的路,沒有像當時關門走得那麼幹!

吃完午餐後,子心就提議我走前面,我看她上坡的時候有點力不從心,問了一下發現她真的累了,可能休息不夠又突然身上多了6-7公斤,一時間體力消耗不少,原本想說造這個路況跟速度,今天4:30左右到關門水池應該問題不大,但考量到子心狀況,每到有水的營地附近就會問她要不要休了,當時過了關門北,後面有一個大水池跟不錯的營地,就有跟他確認,不過因為當時也才一點多,紮營稍嫌太早,子心想一想就說還是繼續推吧,她後來跟我說,當時除了太早以外,也是不確定早點休息隔天會不會變好,因為還是背著重裝啊苦哈哈。

後來又走到快3點,跟我預估到這個營地的時間差不多,想說既然速度跟預計估算的差不多,這樣一定能天黑前到關門水池。如果子心有意願的話,踢到那明天也輕鬆,但為了顧及子心的狀態,我還是詢問了一下,結果她就說「好吧!紮營了他累了!,看來我的夢想今天到關門水池要吿一個段落了,不過沒關係,精神不好再走也是不妥,所以就在水池旁選了一個比較避風的地方休息一下。

反正還早就不急著搭帳,在休息的時候我就試開了一下訊號,發現不只有訊號,而且還挺不錯的!就誇子心還真會選營地,曬著太陽休息到大概 點就用一用開始吃飯了,因為再晚一點太陽不見,這個稜線的地方風也是不小,一沒太陽可是很冷的!

因為不缺水,爽爽喝了湯後,大概 點就看到子心已經陣亡躺在睡袋,原本她說她只是要休息一下,所以我想說晚一點再來錄音(我們每天都會錄音回顧這一天),我就在帳篷一邊打日記,不知不覺也搞到八點,看子心沒有要起來的意願,我就也躺下去睡了,不過這天睡得不是太好,一是為了避風營地比較不平整,睡一睡會斜下去,二是外面風打得帳篷吵死人哈哈哈

後記:雖然右手多帶一隻,但這兩天(忘了哪天),子心在抓可怕刺刺的植物的時候,把右手手套割破沒辦法繼續使用,那不還好我們有撿到一隻,又多帶一隻右手,這樣才剛剛好😂

DAY 23 關門北山後鞍營地 - 2795鞍部營地

12/13 大晴天


一早原本設定 4:30 起床,結果中間把鬧鐘給關了,一路睡到 點,沒辦法最近都沒睡太好,主要是躺平,屁屁都會冷,躺直腳又有點冷,側著窩睡很溫暖,但就是屁股附近的骨頭會痠痛,只能在以上姿勢不停變動中盡量睡了!

收一收大概也 7:30,早餐是吃黑熊大哥買的麵包,最後一個了嗚嗚,之後又是雞絲麵,麥片跟粥的循環了。因為太陽早就出來了,早上收拾不會冷,動作特別快,要走之前我倆都在用最後的訊號😂

一路上依然沒有印象自己來過,最後要上大概 250m 到關門山,一開始跟布條不知為何它一直腰繞,很沒意義啊,因為最後都要到稜線上才會過關門山,剛開始還想說它可能先慢慢腰繞往上一點,之後開始切上去,後來跟布條,到快接近關門山還是不上切,我就想說它會不會腰到別的地方,覺得很煩沒安全感,看航跡也是走稜線上的,就說服子心直接陡上上切。

感覺她還想繼續跟,但迫於我的淫威?她就只能接受開始上切,雖然有點陡但因為獸徑很多,左右繞一下其實不會難上,不超過10分鐘就回稜線了,看那路就很明顯了,雖然回頭看稜線的路依然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後來到關門水池大營地休息才有印象,記得我們那時候在哪邊紮營,記得我那時睡一睡還跑出天幕,好像還淋了一點雨,沒想到再次到這邊,就是大縱走的時候了!

後來續行一段草原路,就接到森林稜線,那一段路就有一點印象,而且走起來很舒服,路徑清楚而且都緩上緩下,適合慢慢走順路找鹿角,雖然沒有找到,但我悟到一個道理,就是「寧願相信錯過,而不是從來沒有」,想著只是自己只是剛好沒注意到,依然花心思去注意身邊的一草一木,期待有鹿角的出現;也不要覺得這裡一定都沒有鹿角,就不用心去看身邊。

就像愛情一樣,寧願相信有對的人,不斷用心觀察身邊的人,而不是認為沒有這種人而自暴自棄。哈哈哈路太好走就會開始想這種鬼東西,走一走下坡到鞍部後又是一片草原跟很多看天池,這時候就有一隻水鹿跟其他的不一樣,沒有因為我們而叫一聲就跑掉,反而一直看著我們,直到我們離它大概 10 米才跑掉,不知道是不是山神派出來偵測我們的,看我們好不好,好的話之後要送我們鹿角😂

走到草坡的盡頭要進樹林前,雖然才快11點,但我好想吃洋芋片,就跟子心說午餐了,邊吃邊看紀錄跟行程,想著不去童話世界,加上我們提前開始走(原本預計在七彩湖休息兩天),多了好多天可以耍廢等南二補給隊上來,那時後真的排太鬆了哈哈

午餐休息後就進樹林,沒多久開始下坡,準備陡下到今天最低點 2595 鞍部,原本以為會跟之前的路一樣好走,沒想到因為路真的太陡,加上植被很雜,反而走起來卡卡的,花了比預期久的時間才到,中間還有時候找不到路條,要看航跡硬切一下才找到路,這種路搞得我的水泡位置又開始不舒服,早上的時候還覺得子心幫我處理得不錯沒啥感覺,原來是路況好才沒感覺啊!


到 2595 後因為風很大,就沒停繼續往前,剛好到一個巨石的左邊把風擋住,就下背休息一下,那時後大概一點,我看了一下航跡,估算一下不到 800 公尺的距離上升快 400m,可能還要找個路,大概一小時半可以到,之後還有快兩公里才到營地,實在沒時間混了,只好趕緊上被出發了,走一走就到樹林,一路造著航跡腰繞,但就是沒看到布條,不過當時覺得管他的,也懶得腰繞回去找布條,就直接找個點陡上硬切,反正航跡也是這樣切回稜線,不過這次的陡上就沒早上那麽簡單,更陡了點,有些地方還將近 90 度,真的要一步一步踩穩小心攀爬,不然很容易摔落!好險後來有順利找到正確的路。到了稜線後路徑跟布條就很清楚了,我就先子心走了幾步,幫忙確認前方一路順暢,走一走忍不住,就加快腳步到適合的地方下背,跑去拉屎,跟子心說她可以先走,如果找不到布條再停下來等我!

後來拉完就開始要加速趕上子心,到快 3000M 就到了大小石公的瘦稜區,沒有很好走,但路徑算明顯,要左右繞來繞去,之後就到了兩塊大石頭中間的一線天,因為咬人貓很多,被稱為咬人貓大道,是真的不少,但因為沒有攀登地形,不太會碰到,所以就還好。我們還在那邊看到幾塊小塊的冰柱,想說反正都沒水,就拿水袋裝起來,當我們緊急水吧!

後來的路也沒啥,只有快到小石公山的時候才有點亂,不過只有一小段,硬切一下就到了緩稜的地方,有個不錯的營地,可惜就是沒水啊,當時大概 3:20,紀錄從這下到我們的營地 2795 鞍部大概花了一個小時,我想說這樣不太妥,太晚到了,就開始加速,沿路順稜下切,盡量走快點,靠路感找路,實在不行沒看到布條再停下來對航跡,盡量不要讓我跟子心都停下來找,反正下坡我比子心快很多,所以我就一直在她前面大概50米,遇到比較容易走錯的就等到看到她再走,最後順利在4點前抵達營地!

趕緊下背放帳篷給子心,拿出小背跟水袋快快下切取水了,希望趕在5點以前回來,大概走 分鐘就看到溪溝中間有一小窪水池,而且附近石頭也都是濕的,想說應該再下切一點就有水流了吧,就沒停下來裝水,繼續下切,沒想到後面反而愈來愈乾,但又不想屈就於那個小水窪,一是感覺水量不多,二是那水窪太小,實在不好取。

所有就繼續下,下到航跡寫說有水的地方,發現依然沒有,再下切 分鐘感覺實在不妥,太乾了,加上已經走了半小時,時間不早了。決定回撤,當時心中真幹,早知道就直接在小水窪取,這樣來回不用15分鐘。航跡的水點是在兩個溪溝的交匯處,想說下來的那條沒有,回去走另外一邊吧,走一走還是很乾,就決定走回原本的溪溝,因為我大概記得水窪的地方,但怕錯過,所以還是早點回原路好,走著走著就順便找鹿角,想說大南三很少人走,但還是有人撿,這邊有的話總沒幾個人來了吧!結果還是沒有哈哈

不過最少回去有順利找到水窪,雖然因為是用撈水的關係,會撈到底部的泥沙,還有浮在上面的漂浮雜質(樹葉果子啥的),但最少是水,而且累積起來還是有個6-7升,不怕晚餐要限水,還是可以吃泡麵喝熱湯跟甜湯。隔天也還有行進水可用,所有還是感謝上帝拉!

回去之後子心已經搭好帳篷,趕緊把水濾一濾就來煮泡麵,再來喝玉米濃湯,最後喝甜湯,然後繼續用三角巾把大的雜質濾掉,再用濾水器擠行進水,總算搞好也快7點了,準備休息睡覺了

DAY 24 2795鞍部營地 - 太平溪營地

12/14 大晴天


昨天真的有累到,加上有針對重點位置保暖,屁股和腳拿備用衣物包著,所有雖然翻身換姿勢睡覺再所難免,但算是睡得不錯,不會躺平就覺得冷。一早 4:45 起床還賴了一下,本來就打算6:30再出發,因為路徑還是沒很清楚,天亮再走比較安心。

早上用好之後就出發,今天的路大部分都在稜線上,基本上都很清楚,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因為比較密的植被搞得有點難行。其他時間都是順順地在稜線上移動,看路徑與跟布條就沒啥太大難度,走起來不太需要動腦,只是剛開始走的時候,因為昨天的疲憊所有膝蓋有點酸酸的,加上風有點大太陽還沒完全照到,所有走得有點慢,應該說快不起來啦ㄏㄏ

剛開始要先從 2800M 上到 3200M 之後才比較緩,不然陡坡走起來明顯感覺腿部經過前兩天的操勞,提速上差了一點,到 3200M 以前基本上都是子心在前頭,快到 3200 多的時候才換我走前面,走前面相對還是比較需要花心思去找一下路,不像後面的人可以抓著前面的人比較好認路,所以難走的地方基本上我們都是輪流走前面,其他時候就大部分讓子心先走,我在後面時不時偷懶一下再跟上這樣

後記:看到子心的日記才知道她其實覺得走前面很累,只是我太遲鈍沒發現,還以為她沒關係。沒辦法,我有跟他說累了可以跟我換行進順序,但她可能不好意思直說哈哈哈

中間幾次停下來休息都一直吃東西,行進糧完全準備不夠,洋芋片已經剩一半不到了,可是手又停不下來,實在太好吃了。走著走著在快到水晶森林營地的地方(就是地面上很多水晶塊)有一個
 3、4M 的垂直岩壁落差,我那時走在前頭,看到就覺得有繩子會很好下,但因為沒繩子,加上布條顯示的路徑,是先下旁邊的土坡,再往上爬回稜線繞掉。

所以我就叫子心走回去,不過我自己再看了一下,發現雖然幾乎垂直,但他的岩面剛好有幾個突出來的腳點旁邊又有看起來穩固的大樹幹,評估一下覺得可下,我就慢慢從那邊硬下,到稜線等子心切回來,快了大概 3-5 分鐘喔😂

就是有一點小危險啦,後來走一走到水晶森林營地,懶得找水晶,加上離丹大也不到40分鐘的路程,就決定不休息,直接到丹大休久一點滑手機,到丹大的最後陡上,我就跟子心說我一鼓作氣衝上去啦,開始累累地往上爬,之後走一下緩瘦稜就到了丹大山,剛開始位置沒站對還沒有訊號,後來發現要往山頂東邊靠去,回報之後就先午餐!

....才三天,我的糧食感覺去了一半(這糧食要吃 10 天的),吃完之後就是跟留守確認南二的事情,討論一下也確認不走童話,拿來耍廢休息,搞一搞也在山頂逗留一個小時半多,當時就決定今天就到太平溪就好,享受一下活水的快感,真的很久沒活水了呢!

到營地的路是先陡下一段後,慢慢爬上一個山頭,那一段剛好日照又沒啥遮蔽,走得又熱又累,在山頭稍做休息之後,就是不斷下坡到溪邊,再沿著溪溝旁的草原往營地前進,草原上都看到水鹿在那邊跳來跳去,到營地時也是,是一大片廣闊的草原,他們一看到人就蹦蹦蹦跳開,剛到溪邊的時候發現根本沒水在流,好像要再往上游一段才有水聲,不過子心過溪的時候發現我們營地旁邊有個水池,應該是流動的,看起來乾淨又近,所以就直接裝了!

原本以為可以在營地曬太陽等吃飯,沒想到大概 點後太陽就被旁邊的山坡遮住了,一沒有太陽就會冷了,我就把前人留下來的木頭集中燒了起來,點就開飯了,我就邊吃飯邊在火旁邊取暖,看火還是一樣很療癒,可惜草原木頭不多,燒到剛好吃完飯喝完湯就幾乎沒火了,趕緊躲回帳看kindle,喝甜湯,看一看有一點累就躲在睡袋裡小休一下,大概快7點突然覺得外面有腳步聲,推測應該是水鹿,看了一下我們前庭東西都亂放,雖然子心也窩在睡袋休息,還是把她叫醒一起收拾一下,不然所剩不多的糧食再被水鹿搶走可就慘了,明天睡到自然醒,預計背水走3小時到有網路的地方紮營耍廢😂

張貼留言

留言在這裡!

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