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2019-2020 中央山脈大縱走】行前準備

42天,330公里,上升下降27,000公尺

僅僅為了記錄這趟難能可貴的旅程而寫,也希望那些把中央山脈放在心中一角、猶豫著、迷惘著、不自信的人們,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以企及,不需要有健腳般的體能速度、不需要昂貴輕巧的補給品,做好走的很累、天氣不好等等的心理準備、撤退方案和應變計畫,不堅持全程走完但求平安下山,自己的身體狀況只有自己知道,評估後做出最安全的決定,就可以出發了!

踏出第一步,終點就不遠了!

中央山脈介紹

中央山脈北起宜蘭縣蘇澳的北方澳,經七星嶺轉西南方接東澳嶺(821公尺)的稜脈,南經卑南主山、陷落、北大武後抵鵝鑾鼻,全長約340公里,東西寬約80公里,有「台灣屋脊」、「脊樑山脈」之稱。故有人的中央山脈大縱走是包含南湖以北以及卑南主山以南的中級山探勘路線,但多數人走的僅是百岳段的大縱走(北一段~南一段)。

1971930 日~1031日,為了慶祝「中華民國建國六十週年紀念」,中華山協舉辦「中央山脈南北大縱走」活動,由當時岳界四大天王林文安擬定,組織藍、白兩隊共60人,分別自中央山脈南端及北端開始縱走,計畫攀登603,000公尺以上高山,象徵開國六十週年。

由於期間無法下山補給,因此將中央山脈做分段設立補給地點,利於山下人員準備需要天數的物資,再朝向已設好的補給地點進行物資輸送,今日所知的北○段、南段的分段因此形成。此行的成功鼓舞許多社會團體及學生社團籌辦「縱走」與「會師」登山活動,持續的山岳探勘,使台灣各山區陸續為人所開發、登山風氣興盛。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參考紀錄

山界不乏完成中央山脈大縱走的人,但僅多在新聞上見到完成壯舉、在登山補給站分享心得或是出書(年代較久),尚較缺乏實用資訊,因此主要仍分八段傳統路線查詢,其中又以草山摩即、嘉明湖─溪頭山─南橫段較缺乏近期紀錄。

剛好出發前一個月有兩位健腳只花17天完成,包含草山摩即和魔寶來山兩段特別難找的gpx可以參考;另外也特別推薦高興的gpx,內含沿路所有水源和營地資訊,連結請見直接google搜尋。

參考過的紀錄太太太多了,以下僅羅列幾個。因數量仍多,若有未連絡到且不希望被po在此處的作者煩請再連繫我,不好意思!


全段:
https://reurl.cc/gvQldz   17天完成,有完整gpx。最新紀錄
https://reurl.cc/9z1yea    17天完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vyWjW7SQm4&list=PL0eWtl1-KuYusUY2nNWPjqg86tmqXErVf   《MIT台灣誌:中央山脈大縱走》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news&act=info&id=6978
https://www.greencom.com.tw/cyma/schedule/A9993.htm

北一段─北二段
http://xn--kwr22her7a6qdvs6a.tw/mountain/aaapeione.htm
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112d5549-1a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
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3611bb1f-0e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

鈴鳴接畢祿
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7324bc0b-8b79-e511-93ee-000e04b74954.html

屏風上奇萊北壁
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65fb088e-6f3a-e811-80d9-901b0e54a4e6.html

奇萊連峰
http://xn--kwr22her7a6qdvs6a.tw/mountain/cheliancontinu.htm
https://luwbino.pixnet.net/blog/post/46682973-%E5%A5%87%E8%90%8A%E9%80%A3%E5%B3%B0

能高安東軍
http://xn--kwr22her7a6qdvs6a.tw/mountain/aaapeithree.htm

安東軍~草山摩即~卡社大山
http://www.mountainpig.com/travel_single.php?id=2348&PB_page=89

大南三
https://brucyo.pixnet.net/blog/post/40869511
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005b881a-15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

童話世界
http://ncumt40.blogspot.com/2017/01/18-d9.html
http://colophon77.blogspot.com/2013/11/d13.html

丹大橫斷
https://av8deer.pixnet.net/blog/post/220459165?m=off
http://xn--kwr22her7a6qdvs6a.tw/mountain/aaasouththree.htm

逆走馬博下嘆息灣
https://lenchen91018.pixnet.net/blog/post/460968260-20171202~09%E9%80%86%E8%B5%B0%E9%A6%AC%E5%8D%9A%E4%B8%8B%E5%98%86%E6%81%AF%E7%81%A3%28d1%29
http://www.nthumountain.com/article/1676 反向

逆走南二段
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0ed03d5b-1a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
https://beperipatetic.blogspot.com/2015/08/10112261020101-part1.html

嘉明湖─魔保來/溪頭山─南橫
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09/05/20090501-0504.html 反向
http://blog.udn.com/stonejung/2978372 反向
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1f390ba3-1a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 反向

南一段
http://xn--kwr22her7a6qdvs6a.tw/mountain/aaasouthone.htm
https://www.markchoo.com.tw/mark/2794

關北段(亦稱關山大斷崖)
另,南橫段也可從塔關山走關北段(亦稱關山大斷崖)接上主稜,耗費時間與從進逕橋─庫哈諾辛進入差不多,但需背負技術裝備且路段缺水,近期較少人走,僅附上記錄連結供參考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2f8ba904-8442-e611-80c2-901b0e54a4e6.html

申請入山/入園/自然保護區/山屋床位或營地

1. 入山:https://nv2.npa.gov.tw/NM103-604Client/index.jsp
    出發前5~30天開放申請,可直接申請「中央山脈大縱走」一段。

    大縱走包含太魯閣國家公園及玉山國家公園兩區域,前者入園前5~30天開放申請、後者入園前5~60天開放申請,可在網頁右下方試算申請日期。

    詳細入園申請說明:https://npm.cpami.gov.tw/notice_3.aspx

由北到南依序需申請入園:
  • 北一段縱走北二段(太魯閣國家公園)
  • 畢祿縱走羊頭(太魯閣國家公園)
  • 奇萊連峰(太魯閣國家公園)
  • 馬博橫斷(玉山國家公園)
  • 南二段(玉山國家公園)
  • 南橫三山─庫哈諾興山(玉山國家公園)    目前因南橫尚未開放通車而禁止申請,預計2020年1月通車
    進入前5~60天開放申請,需申請路段為出雲山管制區

4. 山屋床位或營地: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Trail/Apply

    住宿前5~60天開放申請,需申請山屋床位/營地為天池山莊嘉明湖避難山屋

體能

每段路線平均初始背負重量落在22~26KG,因按照上河地圖的標準時間估算腳程,行程不會太趕,基本上慢慢走都會在日落前到達營地,因此體訓部分我們沒有特別安排每週課表,主要是以三天左右的登山行程來訓練與維持而已。
平常練習時背負28KG(女)、30KG(男)由政大到指南宮不到20分鐘,我們兩個都曾經完成鐵人三項、馬拉松等相關耐力賽事。大縱走前爬清水大山、北大武適應,北一段前三天走起來有點累,後來漸漸習慣。
登山經歷:左邊是泊瑜、右邊是子心

糧食


因為我們兩個體力不是非常非常好,所以主要考量的因素為:熱量足夠重量輕
先訂下每人每天總量約400~500g,再分配至各餐及澱粉蛋白質各類,如下提供早午晚餐總表供參考。

吃完42天的結論:
1. 北一~北三段這樣的估算是剛好夠吃,雖不到吃得很飽很開心,但最少是有一定飽足感,不會餓到睡不著、走不動這樣。但泊瑜到能高安東軍就有點吃不太飽,後來到了大南三,我們兩個食量都開始變大,若造原計劃的量是不太夠的,所以建議想來挑戰的朋友,在預估糧食時,就需要事先提高行程中段以後的糧食量。(除非你們像我們一樣幸運,有那麼多學長姐、學弟妹來陪走補給,可以隨時麻煩山下食物加量或是吃陪走隊的 XDD)
2. 吃起來很無聊,大概吃 10 天就有點膩了,變得只是為了補充能量而進食,完全沒有以前爬山那種期待三菜一飯一湯那樣子晚餐的動力。但若要有變化就是準備起來會比較麻煩,需自行評估。

<早餐>
早餐我們是以三種類型的食物做循環搭配,分別是蛋白粉加麥片、麵包、雞絲麵這三種,粥品類則是行程後段為了增加變化,才加進來搭配的食物。

原則上以 7 天補給一次的路線舉例,就是前兩天吃剛帶上來的麵包、後面 5 天依水源與食慾狀況決定要吃雞絲麵還麥片。
早餐 80~100g
43-5天南二共食-1天東區小屋=37
種類
備註
天數
麥片
50g麥片+30g蛋白粉
      14
麵包
北一北二、大禹嶺、嘉明湖,各兩天份
        6
雞絲麵
 
      10
()麥片/()新田小廚
 
        7

<午餐>
午餐相對比較個人化,除了偏向營養與熱量考量所準備的綜合堅果與綜合莓果乾以外,其他行進糧就是我們各自準備,我們都會準備比較能激勵自己前進的食物為主,像是泊瑜就會帶很多洋芋片跟果凍,讓自己累得要死的時候,最少可以吃得比較開心。
午餐/行進糧 145~175g
43
種類
備註
天數
乾糧
80-100g 乾糧,自行處理
      43
堅果
35g
      43
果乾
40g
      43

<晚餐>
晚餐部分則是這一次行程中,最讓我們煩惱的部分。因為我們知道自己體力不算超強,也不打算背很重累死自己,所以後來就決定還是以乾燥飯為主要晚餐,然後再配上幾天吃泡麵來撫慰自己。不過為了讓我們能不要吃得那麼無趣,在口味上則盡量有做多一點變化,光是乾燥飯的品牌,我們就挑了四家不同的品牌,其中每個品牌又有三到四種口味,所以嚴格來講一個口味其實我們就只吃到 2-3 次,算是在簡單、方便、輕這幾個前提下,做到對自己最好的搭配了。


其中吃起來最棒的,就是那時候看到不老雷大大的最速縱走文章中推薦的品牌-新田小廚白醬口味,真的是會讓想一口接一口吃的那種。不過該乾燥飯麻煩的地方就是需要放入鍋中烹煮,需要花比較多瓦斯與時間讓乾燥飯變軟好吃,不像輕快風或是尾西、佐竹,只要加熱水下去,就放著等時間到就能吃了。

除了主食以外,肉類也是很重要的。這次為了不勞動山下的補給隊,在上山前還要幫我們去市場買肉跟醃製,我們的蛋白質來源都是以可以久放的肉製品為主,在七彩湖之前就是滷蛋、肉鬆跟肉乾這幾個變來變去而已,七彩湖後真的覺得太痛苦了,之後每一段補給都請山下的多帶一條臘肉上來,不然真的吃不到肉很痛苦哈哈!

青菜則是很硬派地,全程都是吃乾燥紫菜,每天都有滿滿的紫菜跟各式各樣的湯種做搭配,如果湯種本身味道不夠的話,就會變成都是紫菜湯的味道。建議想要走的朋友,不要跟我們一樣始終如一,可以嘗試換一下不同種類的乾燥蔬菜!

剛開始原本沒有要準備點心,想說要省麻煩跟重量,現在真心感謝自己有建議要吃點心,除了可以喝點熱熱甜甜的東西很幸福以外,我們這次準備的山粉圓也很關鍵,除了本身重量輕,吃了又有飽足感以外,泊瑜原本在山上不太好排便的人,也因為天天吃山粉圓,排便比想像中順暢呢!(多順暢我就沒有問了哈)
晚餐 200g
43-5天與南二陪走共食-1天美濃=37
種類
備註
天數
新田小廚 100g
一晚2.5
      10
輕快風120g
一晚2(咖哩/番茄牛)
        8
輕快風105g
一晚3(泡菜)
        4
尾西/佐竹100g
一晚2
        6
泡麵
一晚3(100g/)一晚2(滿漢全席/台酒 200g/)
        9
滷蛋/肉乾/肉鬆
30g//
      43
紫菜
9g//
      43
玉米粒
北一北二、大禹嶺、天池
        6
山粉圓
20g//
      43
薑糖塊/冬瓜糖塊
 
      43
湯包/味噌
 
      43
調味粉
鹽、胡椒
      43

補給安排

行程主要共分為六段,原本我們預計的補給點為
> 北一北二終點 -大禹嶺( Day8 )
> 天池山莊( Day 12 )
> 七彩湖 ( Day 20 )
> 大水窟山屋( Day31 )
> 嘉明湖避難山屋( Day36 )
後來因為政大山隊的學長姐、學弟妹的義氣相挺,加開了奇萊稜線山屋豪華補給,以及南二段陪走隊包辦伙食,讓我們有能有機會吃到不只是乾燥飯的食物!

以下為我們這次各個補給點的補給方式:
1. 大禹嶺/天池
    大禹嶺為政大學長姐開車上來幫忙補給,補給4天糧食,共約 5.8KG,附贈大禹嶺羊肉爐火鍋、手作水果乾數包、陪走屏風奇萊學弟兩枚。

2. 奇萊北峰
    523學長姊一日單攻補給,補給4天糧食,共約6.3KG。附贈紅酒一罐、雞排四塊、半雞一隻,以及無數學長留下的行進糧。

3. 天池山莊
    523學長姊登奇萊南華,補給4天糧食,共約6.9KG。附贈好吃雪裡紅、臘肉、蘋果數顆。
    天池山莊也可請協作背負上山,價格NTD 4000/趟,最多背負50KG,請直接私訊聯繫。
    天池廚房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Travel-Company/%E5%A4%A9%E6%B1%A0%E5%BB%9A%E6%88%BF-412581205462689/

4. 七彩湖
    因孫海橋不修,若要自行安排補給則無論東進或西進都都要花費4天,故請望鄉黑熊大哥幫忙補給。約定見面點為「光華復旦石碑」,實際見面地點為往石碑的林到一有樹蔭避風處,此處補給 11 天糧食,共約16KG,附贈協作們的熱情美食(三層白肉泡麵、炸雞、里肌肉、晚餐、早餐等)

5. 中央金礦山屋~嘉明湖避難山屋
    政大在校生、畢業學長姐與朋友陪走南二段,這一段除了一些個人用品、行進糧補,總計約3-4KG外,早餐與晚餐皆與陪走隊一起吃,終於有兩三菜一飯一湯的美好晚餐了!

6. 嘉明湖避難山屋
    523學長姊一日單攻,補給6天糧食,共約10KG,附贈一大堆的行進糧、甜點、酒類、汽水、煙燻滷味、水(山屋缺水了)、陪走南一段學妹一枚。
    也可以請天馬登山隊協助背負上山,30kg以下NTD4,000,若重量不多可以私訊詢問。
    天馬登山隊官網:https://www.beclass.com/rid=224140d5c6ea35fae0af (內有電話和LINE)

裝備

詳見【2019-2020 中央山脈大縱走】裝備篇


留言在這裡!

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